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全方位推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6日 09:41   来源:中国质量报   

  记者 秦海峰

  “今年我们有两家企业获得山西省质量奖及提名奖……”近日,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杜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近年来,大同市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不断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全市质量工作水平取得了明显进步。该市大齿集团被国家工信部授予“2018年全国质量标杆”称号,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大同新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别荣获第三届山西省质量奖和山西省质量奖提名奖。

  大同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质量工作,将质量工作纳入全市“十三五”“十四五”规划,先后出台了《大同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通知》《大同市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大同市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强力推动该市质量提升工作高效开展。

  大同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大同市龙头企业、大中型企业、特色农产品企业,围绕质量提升、品牌建设开展多次工作座谈,现场发放《质量管理十大要点》《企业员工全面质量管理》《增强员工质量意识》等教育手册,强化企业树立质量强企思想,鼓励企业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办法,帮助企业分析产品质量状况,加强质量控制和体系管控,引导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受到企业好评。

  中车大同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重点围绕体系管理、质量检验、质量信息闭环等方面搭建八大业务模块,建成两级质量监控中心,为质量管理工作注入全新活力;大同新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立足碳基新材料,历时3年成功研发时速200公里~350公里浸金属系列碳滑板并通过检测,含专利371项,项目指标优于国家标准,2020年荣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大同轻型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优化提升质量,获得6项国家专利,航空器生产制造工艺和效益明显提升。

  为更好发挥标准支撑作用,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大同市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管理暂行办法》,成立农业、文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面启动相关领域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开展标准化工作入企行动,把《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山西省标准化条例》的解读带到企业,找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的标准示范点,从而带动各行业、各企业重视标准化工作;借助“世界标准日”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标准化工作氛围,形成了市场监管部门代表政府牵头,各成员单位积极推进的工作格局。该局按照大同市委、市政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同路径,推动云冈研究院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的建设工作,结合“云冈学”研究层次的向上推进和走向世界的良好势头,打造一流的云冈景区旅游行业高标准体系。在黄花产业上,该局落实标准化工作,为大同市打造百亿级特色产业贡献标准化工作力量。该局还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积极对接,完善国家标准文献共享平台大同服务站的功能,为大同高质量发展贡献标准智慧和标准方案。

  大同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抓好品牌扶持、培育、保护等工作,引导企业争创“山西精品”,提升大同品牌的区域影响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同云州区有机黄花标准化种植基地时作出的“希望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做成全国知名品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的重要指示,聚力打造“大同黄花”品牌,出台了《大同市黄花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大同市扶持黄花产业发展十条政策》《大同市关于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的实施意见》《大同市关于开展2021年黄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等多项政策。目前,“大同黄花”成功申报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全国百强区域公共品牌,获评全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列入农业农村部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2020年6月,大同市人大常委会增选黄花为大同市花,为大同打造了一张具有人文特色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