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加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和协同服务体系建设

2021年12月06日 09:2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刘士岍 记者 李辉

  “截至目前,全省有62个市(县、区)开展了试点,合肥、芜湖、铜陵、池州设立了市级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站),58个县(市、区)设立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中心)。全省本年度共投入经费5690万元,参与服务专家6371人次,服务企业46513次,服务市场主体109651个,为企业节约经费约3.5亿元。”这是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的一组数据。

  今年以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加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技术服务和质量提升,围绕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体系和全省性网络建设,补短板、强弱项、破瓶颈、助创新,为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升质量水平、保障质量安全、开展质量创新提供优质服务。

  该局先后印发《关于试点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进十城入千企行动方案〉的通知》,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纳入质量工作专项考核和质量强县工作验收标准。芜湖市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合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列为政府建设任务。各地以质量提升为契机,以信息化和标准化为抓手,加强资金投入,一年来累计投入资金5690万元。同时,安徽还积极探索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和质量工作专项考核。

  夯实基础,平台建设亮点纷呈。各地在试点过程中,结合产业特色,依托现有技术机构、园区、龙头企业,以及基层市场监管所等服务平台,建设“一站式”服务平台或质量服务综合体,一年来,累计建设市级服务“一站式”服务平台(站)4个,县级“一站式”服务站(中心)58个。各地积极发挥资源特色,利用智慧监管平台和信息化手段,创新“一站式”服务平台新模式。马鞍山市博望区按照“政府主导、协同服务、贴近服务”的工作思路,推行“1+2+3”服务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芜湖市通过设置智能交互柜收集服务需求,解决送检难等民生问题。淮南市推行微信小程序“一键式”办理,力争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到家。黄山市黄山高新区借助黄山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开展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解决产业发展质量基础服务需求。黄山市发布了安徽省首个“一站式”服务市级地方标准。

  为了推动“一站式”服务向基层延伸,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服务,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实施“一镇一站”模式,全市共开设了79个站点。马鞍山市结合标准化市场监管所建设探索质量服务小站试点工作。依托“一站式”服务中心和站点,阜阳市太和县共服务企业65家,帮助企业建立计量管理制度15项,提出整改建议8项。芜湖市弋江区、南陵县、湾沚区等县区通过线上线下发放调查问卷、精准了解企业需求,共摸排检测需求576家、校准检定需求423家、认证认可需求282家、知识产权需求319家。

  紧紧围绕重点领域质量提升,铜陵市积极搭建铜产业“一站式”服务平台,帮助27家单位135项产品标准取得对标标志。阜阳市阜南县协助30家小微企业兑现激励资金,为20多家企业提供质量提升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安徽还加强质量人才队伍建设。淮南市、蚌埠市建立“一站式”服务专家库,满足企业质量技术咨询和服务要求。无为市及时举办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业务培训会,对15个服务站的服务专员进行业务培训。阜阳市组织开展了全市检验检测机构关键岗位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累计培训320余人。与此同时,一年来,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各类培训50余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5000余人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