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打出“组合拳”规范网络餐饮市场秩序

2021年12月03日 09: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陈 翔 魏晓燕 江 岱

  “今天参加执法直播活动,体验了食品安全监管员一天的工作,以后点外卖就懂得如何辨别安全食品啦。”近日,福建省泉州市第一中学学生黄宇豪参与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泉州市广播电视台主办的“咱厝人查厨房”活动后,表示很有成就感。这次活动是泉州市市场监管局推进网络订餐“脏乱差”点题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泉州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提升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管理,针对群众日常消费中急难愁盼的外卖“脏乱差”现象,采取多项措施组织专题整治,打出“组合拳”,营造共治良好氛围,取得较好工作成效。

  据了解,为督促外卖平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该局建立平台负责人定期约谈机制,督促其严格落实信息备案、线上审核、线下核查、定期自查等法定义务;组织开展网络订餐平台专项飞行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突击抽查平台各项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

  同时,该局还委托第三方机构,运用“爬虫技术”等信息化手段,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上公示的证照、地址等信息开展实时监测。建立完善搜索比对、实时筛查、逐级通报、督促下线的监测信息推送机制,对监测结果实施全闭环核查处理。

  目前,该局进一步严厉查处网络订餐违法违规行为。创新“一案双查”工作机制,对线下入网餐饮经营者的违法违规行动,既依法在各平台开展清理和查处,又同步追究涉及的网络订餐平台的连带责任,积极探索通过行政约谈、媒体曝光、监督抽检、信息抄告等手段,保持对网络订餐平台违法行为的震慑力和执法权威。

  督促外卖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在一系列“组合拳”的作用下,泉州市市场监管局点题整治网络订餐“脏乱差”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泉州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累计摸排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或代理机构23家次,检查平台及入网外卖商家7609家次;累计对美团、饿了么等主流平台开展数据监测36.17万家次,监测出问题线索5623条,平台入网餐饮单位证照公示率提升至98.75%,证照合规率提升至98.52%;累计处理投诉举报540件,开展监督抽检1601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29批次,立案处罚80起,罚没款23.895万元。

  除了开展“咱厝人查厨房”执法视频直播活动,该局还联合主流媒体开展“外卖商家脏乱差”现象随手拍活动;邀请市民、媒体记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网络订餐“网红店”飞行检查、突击检查;建立健全“吹哨人”制度,与饿了么平台签订政企合作备忘录,鼓励外卖骑手举报配送过程中发现的无证、实际取餐地址与公示地址不一致的餐饮店铺;引导各县(市、区)推出外卖商家食品安全“红黄黑榜”。

  在全民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中,泉州市取得了有效倒逼外卖商家自律规范经营,保障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规范网络餐饮服务领域市场秩序的良好效果。点题整治网络订餐“脏乱差”,泉州一直在路上。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