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武汉公布2021年度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情况 立案调查19家电梯维保单位

2021年12月03日 09: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陈来功 记者张华)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对2021年度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情况进行了通报:“被抽查的电梯维保质量评价平均得分86.4分,维保单位维保质量平均得分85.7分,均呈良好状态。”

  据了解,武汉市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标准将电梯维保质量评价分为“优、良、中、差”4个层级。垂直电梯和自动扶梯维保质量、维保单位维保质量综合评分95分以上为“优”,综合评分85-95分为“良”;综合评分70-85分为“中”;综合评分70分以下为“差”。

  今年,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年度电梯维保质量现场监督抽查,对故障率较高的电梯、群众投诉较多的电梯,依据《电梯维保质量监督抽查技术规范》标准,按维护保养作业人员及记录、应急处置、设备本体情况等内容,进行了重点抽查。

  此次共抽查在用电梯1806台,其中垂直电梯1704台,自动扶梯102台,涉及398家电梯维保单位、1084家电梯使用单位。

  截至2020年底,武汉市电梯总量突破13.2万台,有400余家电梯维保单位。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抽查中发现存在4个方面的普遍性问题。维护保养记录问题,主要包括无维保计划、维保记录未涵盖规定的维保项目、维保记录缺失、提供的最近一次维保记录超过15天、维保记录部分维保项目填写结果与设备实际情况不符等情况;使用管理资料问题,主要包括未制定电梯安全管理责任制、未制定应急预案、未开展应急演练、故障记录缺失以及档案不齐全等;设备清洁环境问题,主要包括机房、轿顶、底坑、层门头和门地坎有杂物,底坑积水渗水等;轿厢紧急报警装置无人接听。

  该负责人表示,武汉对本次抽查发现的严重问题将开展“回头看”检查,对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拖延整改、拒不整改的,坚决落实“有案必查、查案必严”,严查严打,从重查处。对存在问题和隐患的电梯,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要举一反三,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制度,提高管理水平,规范维保行为。对电梯违法线索进行跟踪,固定证据,坚决依法查处,推进隐患治理,推进问题解决。加强安全监察的针对性,坚持“淘汰一批、查处一批、警醒一批”。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全市各区市场监管局要加大力度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及时、隐患未消除的,要依法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和维护保养单位迅速整改到位,确保隐患闭环销号。对通报反映问题多、问题严重的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执法力度。要坚持“一案双查”,对问题严重的电梯维保单位,既要查维保违法行为,又要查资源条件和质量体系运行情况。对整改后仍无法达到取证条件要求的维保单位,要报送发证机关建议吊销许可资质。

  同时,电梯检验机构将本次抽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纳入电梯检验的重点核查验证内容,有针对性地加强检验,严格把好检验质量关,更好发挥检验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

  据悉,经综合评判和认真研究,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决定对19家维保单位进行立案调查,对相关企业和责任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并督促整改;情节严重的,提请撤销(吊销)许可资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