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市北碚区引导集群注册电商企业规范经营

2021年10月18日 14: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谢旺江

  眼下,在重庆北碚,“来呗文化”有几十户电商企业,“云囤互通”有几千家电商主体,企业数量还在持续增加中。这两个园区各有特色,都是虚拟产业园,线下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但云囤互通商务管理公司谢桢表示,作为经营集群注册电子商务企业的运营商,他们这类托管机构的容纳量是无限。

  2021年1月,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北碚区政府出台《北碚区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办法(试行)》,试点集群注册企业,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据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网监科科长曾全民介绍,经过8个月集群注册企业登记实践,北碚区形成了互联网、网络教育、文化创意等特色虚拟产业园,吸引来了全国各地电商企业注册、集聚发展,电子商务市场主体数量增长迅猛,截至8月底,今年新增企业总量达到去年同期的6倍。

  此举加快推进了北碚区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为促进集群注册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壮大,规范网络交易活动,维护网络市场秩序,保护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北碚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各方面监管、服务的工作探索。

  督促托管机构落实管理责任。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督促托管机构建立集群注册企业档案,掌握投资人、管理人员、联络人员身份信息和联系方式;建立联系记录簿,记录与集群注册企业的联络情况、法律文书的送达情况,指导集群企业切实履行法定义务。

  发挥托管机构配合作用。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引导托管机构建立投诉纠纷处理联动机制,先行处置或督促解决投诉举报83件,开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工作协助,联系电商平台屏蔽信息、下架商品15起。托管机构每季度至少联系一次集群企业,定期向市场监管部门报送集群企业基本信息,反馈变动情况和失联企业。

  压实电子商务主体法定责任。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强化宣传《电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专项检查电商主体信息公示、网络交易规则条款、网络直播营销宣传、用户个人信息保护等网络活动情况,开展网络监测监管行动。

  运用电子商务监管服务网“以网管网”。北碚区市场监管局排查集群注册电子商务企业,纳入网络市场监管主体数据库,开展日常检查和专项抽查,常态化跟踪交易量靠前、投诉举报多的网店。今年已处置5件违法违规行为,对电商主体起到了震慑作用。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集群注册电子商务企业事中事后监管,在企业名录库中按照3%的抽查比例随机抽取检查对象,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借助通信工具、社交软件等非现场监管手段传递资料、查看现场和实物,检查企业登记事项和经营行为,向社会公开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