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绍兴消保委:老年鞋标识(标志)指标值得关注

2021年10月15日 07: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郑铁峰)为了切实保护老年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绍兴市消保委近期组织开展了针对流通领域老年鞋类产品的比较试验,帮助老年消费者挑选到质量安全的鞋子。

  本次比较试验的产品选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从绍兴各大商场和电商平台选购包括布鞋、旅游鞋、休闲鞋、皮鞋、凉鞋等共计12批次。依据 QB/T4329-2012《布鞋》、GB/T15107-2013《旅游鞋》等5项产品标准要求,针对商品的产品标识(标志)、外观质量(感官质量)、甲醛含量(游离甲醛)、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异味、耐折性能、耐磨性能、剥离强度、外底与外中底粘合强度、衬里和内垫耐摩擦色牢度以及耐黄变性能等11项指标、99个项目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比较评测,有9个项目不合格,占比9.1%。

  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产品标识(标志)指标。根据QB/T2673-2013《鞋类产品标识》的要求,每只鞋上至少要标注商标或企业名称和货号,内包装(含吊牌)至少应标注产品名称、鞋号、材质、产地、生产日期等信息,而本次不合格项次主要集中在上述指标,值得鞋类生产企业重点关注。此外,本次抽查还存在包括衬里和内垫摩擦色牢度、外底与外中底黏合强度等不合格项目各1项。

  通过本次老人鞋比较试验,绍兴市消保委提醒广大老年消费者:购买鞋子时要多关注鞋子包装及吊牌上的相关商品货号、生产信息以及材料等是否有合理标注。同时,买鞋时需要根据自己的脚型选择尺寸,追求舒适的同时也要注意鞋子的防滑性能,尽量选择足弓部位有一定硬度支撑的鞋,以减轻足弓和足踝的疲劳。切勿选择鞋底过软的鞋子,避免造成站立不稳而摔倒的情况。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