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晋中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奏响质量强企“三部曲”

2021年10月14日 10: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乔燕强 记者秦海峰)今年9月以来,山西省晋中市市场监管局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奏响质量强企“三部曲”。

  质量攻关活动,搭建企业质量发展新平台。围绕企业在质量提升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组建“政府+企业+专家”质量攻关小组,充分激发广大企业、基层职工的首创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小见大,以点带面,解决质量难题,促进企业质量效益整体提升。今年上半年共受理企业质量攻关项目申报100项,同比增长25%,项目全部完成预计实现经济效益7000万元。目前,此项活动已成为晋中市企业质量提升的新平台。

  品牌创新成果扶持培育工作,凝聚企业品牌建设新动能。“品牌创新成果扶持培育工作”是晋中市推进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的大胆尝试与探索,品牌创新成果培育地方标准的编制发布和推广应用、“发掘-培育-推广,三年三步走”百项品牌创新成果发展规划更是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今年晋中市品牌创新成果培育数量将突破200项,其中既包括传统优势产业、中华老字号、非物质文化遗产,又不乏新兴产业、特色产品、转型升级项目,凝聚晋商精神,彰显品牌魅力。此系列工作将以“老品牌绽放新魅力,小成果汇聚大能量”的模式,因地制宜推动该市品牌建设工作上台阶、开新局。

  全面质量管理提升专项行动,推行企业先进质量管理新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质量管理专业团队,围绕“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建设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建设质量管理文化长廊,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等内容,面向“市级20家、县级100家”重点企业开展质量管理诊断、培训、指导和提升等系列工作,形成“一企一策、一企一课、一企一标、一企一效”,即为每个企业制定一项科学的质量管理提升对策,为每个企业开设一堂生动的质量管理定制课程,为每个企业建立一套完善的质量管理标准体系,为每个企业打造一个切实的质量提升成果。此项行动将以点带面提升企业全面质量管理水平,为该市质量强企工作发挥积极的示范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