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黔东南州推动酸汤产业质量提升

2021年10月14日 10:0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李 嘉 龙宗兴

  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酸汤是苗侗文化的结晶之一,衍生出以凯里酸汤为基础的特色餐饮文化。如今,“酸汤鱼”“鱼酱酸”等成为黔东南州闻名遐迩的美食品牌,对产品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近年来,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酸汤质量提升行动,目前黔东南已建成1.5平方公里凯里酸汤及特色食品产业园区,配套建设了1300套廉租房供企业租住,6000吨冷链仓库设施也能满足仓储需求。2021年,园区年产值预计达2.8亿元。

  在开展酸汤质量提升行动中,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积极为企业开发产品、拓展市场创造条件,提升酸汤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以此促进黔东南酸汤产业上台阶。通过引进新设备、转化新技术、开辟新市场,成功培育壮大了亮欢寨酸汤加工厂、玉梦酸汤加工厂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加工程度深的酸汤加工龙头企业,开发酸汤系列产品100余个,主要有“亮欢寨”“玉梦”“酿三月”“苗厨”“潘小小”“肖家园”等酸汤品牌产品,部分企业已将产品瞄向了越南、柬埔寨和印尼等东南亚市场。同时,多种渠道推介黔东南州酸汤产业,引进广西螺蛳粉、重庆火锅、无锡苗小坛等全国知名餐饮品牌进驻黔东南,借鉴他们先进的经营管理方式,探讨合作共赢模式,以此扩大凯里酸汤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针对酸汤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和技术瓶颈,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组成专家组开展调研,充分了解企业发展现状,鼓励企业达成共识,推进传统凯里酸汤向休闲食品、佐餐食品、保健产品、关联产品及精深加工方向发展。一是联合高校研究团队,从酸汤对人体健康的医学角度开展科技攻关,从酸汤代替食盐、酸汤延长白菜存放时间、酸汤对人体消化系统健康作用等方面,逐步解开酸汤健康饮食的密码;二是着眼凯里酸汤发酵周期长、风味不稳定以及运输过程中油水分离等技术瓶颈,与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攻关,聚集省内外创新资源,转化凯里酸汤技术成果,解决了长期制约酸汤发展“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

  为了统一标准,使酸汤产品标识规范、整齐划一。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凯里酸汤集体商标和凯里酸汤地理标志注册申请。2021年8月,“凯里酸汤”获准注册为集体商标,成为黔东南州第一件特色产业集体商标;他们主动参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酸汤调味料》团体标准起草,6家单位加入贵州省发酵性酸食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推动了各类酸系食品的标准化进程;制定了酸汤系列团体标准,如今,《凯里酸汤 红酸汤》《凯里酸汤 白酸汤》团体标准以及相应的生产技术规程已发布并实施,同时启动了酸汤鱼、酸汤牛肉、酸汤小吃、酸汤粉等特色餐饮的相关标准制定工作;通过共享技术保质量更保安全,充分发挥凯里酸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各成员单位的作用,鼓励开展合作共享技术成果,进一步保障凯里酸汤的品质稳定和食品安全。

  “全州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以质量促转型、用质量铸品牌,帮助酸汤产业市场主体拓展经营方式,开拓国内外市场,坚持产业品牌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方向,逐步推动酸汤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正锋表示,“酸汤”已成为贵州省知名质量品牌,在黔东南农业产业现代化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