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发布43项地方标准

2021年10月14日 09: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记者徐建华)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北京市近日发布43项地方标准。其中,首次制定标准25项,修订标准18项。标准涉及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工程建设、农业、资源节约与利用等众多领域。

  据介绍,为支撑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北京市此次制定发布地方标准《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标准》,是我国第一部规范建筑索结构工程施工质量的验收标准,明确了索结构张拉和安装质量标准,统一了各种体系索结构的拉索张拉力数值允许偏差值等指标,有效解决了索张拉力验收偏差的难题。

  《公共场所中文标识英文译写规范》系列标准第六至八部分,涉及教育、邮政电信、餐饮住宿等领域,共收录660条高频词条,提供了译写示例,有利于配套落实《北京市公共场所外语标识管理规定》,营造良好的国际语言环境,提升首都国际化程度和国际化水平。

  《自动驾驶地图特征定位数据技术规范》规定了自动驾驶地图特征定位数据的基本要求、技术要求以及特征定位数据分类及表达要求,有利于发挥自动驾驶地图特征定位技术与自动驾驶地图协同作用,提升自动驾驶汽车定位的可靠性、安全性和稳定性,为北京冬奥会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项目建设提供支撑。

  《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信息模型设计交付标准》对交付准备、交付物、交付协同、交付验收与归档等内容进行规范,有利于推动京津冀地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及数字化交付,建设数字轨道交通,提升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信息化水平。

  《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技术规范》构建了国内首个符合超大城市特色的生态环境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创新性提出了“1+3”评价指标体系(1指行政区,3指集中建设区、生态保护红线等重要生态空间、重点生态修复工程)。标准的实施有利于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北京市生态保护工作精细化水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