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青岛加强液化气瓶信息化管理保障民生安全

2021年10月13日 14: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钢瓶管理实名制 灌装管控自动化

  山东青岛加强液化气瓶信息化管理保障民生安全

  □ 田芮溪 记者 朱文达

  “农贸市场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可燃物品多,用电、用气量大等安全隐患一直让我们头疼。”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后桃林农贸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管理人员发现在市场中为液化石油气钢瓶(以下简称液化气瓶)用户服务的青岛城联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联能源),对于液化气瓶的规范使用有一套系统化、专业化的管理模式,让他们解除了后顾之忧。

  据了解,由城联能源建设的溯源信息平台系统,是在液化气瓶身安装条形码、二维码、芯片、钢印“四合一”的信息化标签,建立“实名制”档案,存储液化气瓶信息,实现精准管理。城联能源还建立了完善的用户配送制度,用户在微信公众号、扫描瓶体二维码或者电话下单之后,系统会根据距离、需求紧急程度等智能化分派配送员,实现“1小时配送”,并在送气入户时践行安全用气服务,通过为用户安装燃气报警器、切断阀、更换管道、更新灶具,以及“逢送必检”等服务,全面排除用气安全隐患。

  “液化气瓶是目前我国使用较多的燃气品种,但是‘小散乱’灌装站的存在,导致市场秩序较为混乱,且不少燃气企业缺乏行业自律,安全投入少,从业人员素质低,导致液化石油气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危害广大燃气用户及从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据城联能源董事长翟鹏伟介绍,城联能源大数据平台将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与气瓶管理深度融合,通过一体推进标识信息化、平台信息化、充装信息化,有效堵塞了气瓶监管漏洞,排除了气瓶安全隐患,确保了企业和群众用气安全。城联能源采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建设液化气瓶信息化溯源系统,开发瓶装燃气智慧平台,固化瓶装气储存、灌装、运输、配送、入户安全检查等操作流程,全部业务变为线上操作,实现了钢瓶管理信息全闭合、全天候、全过程管控。

  据了解,传统的灌装电子秤检测到液化气瓶灌注要求的重量后,便自动关闭阀门,液化气瓶充装前、充装后的安全状况是通过人工判断的,不仅效率低,而且充装前的安全检查制度难以得到真正落实。城联能源自行研发了液化气瓶充装扫码自动安检控制系统,对超过检测期的液化气瓶、非自有产权瓶(未建档案瓶)、违规流入的液化气瓶以及其他外观有缺陷的液化气瓶,电子秤会自动拦截,电磁阀无法开启灌装,从源头上实现了安全管控。

  此外,城联能源投入专项资金,改造提升液化气场站安全水平,更新液化气装卸、灌装设备,科学合理配置储存、灌装资源,配置液化气瓶储存、运输、配送渠道和车辆。同时,通过严格的安全管控、安全素质提升措施,建设可视化调度指挥中心,扭转液化气场站设备低端低下的情况,实现液化气瓶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架构及硬件完善。

  “液化气瓶信息化工作事关全区安全稳定,事关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通过规范区域内的液化气瓶信息化追溯系统,逐步肃清城阳区的‘老旧危险瓶’,目前城阳区的液化气瓶管理档案、充装记录、充前检修记录等都可以同步至山东省气瓶管理系统,全区液化气瓶‘四合一’信息化标签覆盖率100%,实现了液化气瓶全流程闭环监管,推动行业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工程师王琳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