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徽安庆大观区:以党建引领 努力探索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2021年09月19日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十里铺乡茅岭村,在做强特色产业,建设宜居环境的同时,围绕“党建+”推动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把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统一,努力探索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道路。

  首先是以“党建+人才培养”,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化。为发展、培育优质党员队伍,茅岭村党总支将政治素质好、服务能力强、党员群众公认度高作为入党的重要标准和考察内容,着重从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群体发展新党员。同时,实施“双培双带”工程,每年组织有专业技能的党员帮带其他党员、群众学习车辆运输、个体经营、养殖等技巧,增强致富能力,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其次是以“党建+产权改革”,面对发展停滞的困境,村“两委”班子明确“盘活资产求生存、招商引资求发展”的思路,组织党员进组入户讲政策、核身份、盘家底、收建议、谋增收,推进资源资产化。为探索实施“党建+村社共建”合作模式,他们有选择性地引入荣禹机械制造等一批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阔的企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减免租金的政策支持,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孵化场所,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活力。
  第三是以“党建+筑巢引凤”,实现固定资产效益化。2016年,结合市、区对民族村的帮扶,该村建成茅岭文化创意产业园一期并投入使用,成功引进华电集团、裴氏中医院等多家单位,年创收80余万元。
  2018年通过安置、购买等方式获得茅岭佳苑东侧沿路1700平方米商业门面房所有权,引进商户13家,增加年收入近20万元。2019年,按照“合作社+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由茅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规划设计,建设茅岭绿色建材产业园,成功引进六家商砼企业,村集体投资约6000万元用于土地、综合办公楼及基础设施建设,每年村按投资比例7% 收取固定收益。2020年在克服 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下,产业园全年实现产值4亿元,产生税收1200余万元,同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50万元。
  为提升村民获得感,该村以“党建+民生”的方式,每年从集体账户提出80余万元用于村失地农民养老金、村老年人新农合投保金支出。
  近几年,茅岭村建成还建小区标准化篮球场、百姓体育活动广场、社区养老服务站等活动场所,2020年茅岭村向上申报“一事一议”项目资金对小区绿化进行提升,经常组织开展送戏下乡、文艺演出、集中看电影等群众性活动。
  2019年4月茅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首次实现股金分红,户均分红1164元,2020年户均分红1297元,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在惠及民生上有了最直观的体现。(茅宣)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