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东临沂以数据赋能支撑电梯监管新模式

2021年09月09日 10: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孙飞霞 刘英 记者 朱文达

  “我被困在了电梯里,能派人过来吗?”近日,山东省临沂市某居民小区发生了电梯困人事件。不到8分钟,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救援人员便到达了现场。经过勘察,救援人员很快把被困的3人安全解救出故障电梯。从判断现场情况到对乘客进行安抚,再到实施现场救援,施救时间不到4分钟。

  电梯安全运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近几年,临沂市电梯以每年19%的速度快速增长,截至目前,该市共有电梯4.7万余部,电梯保有量、年增长率均居全省前列。7月份,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安心乘梯守护行动被列入全市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实事台账,截至目前,已排查问题624个,整改624个。

  安心乘梯守护行动只是临沂市电梯监管工作的一个缩影。早在2018年,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就对如何实现“定位更准、救援更快、故障更少”,让电梯更安全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借助“互联网+”探索实施96333电梯安全应急处置平台、电梯“保险+服务”等举措,让电梯生长出“智慧大脑”,实现了智慧化、精准化、全体系监管,有效保障了群众用梯安全。

  据了解,24小时值守接听电话的临沂市96333电梯安全应急处置平台,于2018年7月1日开始运行。自运行以来,已录入并通过审核电梯47349台,采集维保单位144家,电梯使用单位5474家,特种设备作业人员2289名,维保站点454个,确定公共救援站点40个;共接市民电话12368个,处置电梯故障总数10946起。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0.49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5.57分钟,维保单位3分钟响应率为99.92%,30分钟到达率为99.92%。

  “一方投保,各方吃下‘定心丸’。如果说96333电梯安全应急处置平台让临沂市4.7万余部电梯有了统一的监管‘CPU’,那么电梯责任保险则为电梯安全增加了一层‘保护罩’。”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杰表示,电梯责任保险可针对电梯在安装、运行、维保、检验过程中出现的安全责任事故及意外事故或故障予以保障。

  截至目前,该市电梯保险覆盖率达93.8%。电梯责任保险根据电梯使用领域和使用环境实行差异化费率,住宅电梯每台每年保费不高于85元,非住宅电梯(公众聚集场所除外)每台每年保费不高于90元,公众聚集场所含学校、幼儿园以及医院等每台每年保费不高于100元。

  “每台电梯乘客困梯时间超过(含)30分钟且在1小时之内,每人保险额度不得低于200元;超过1小时且在1.5小时之内,每人保险额度不得低于300元;超过1.5小时且在两小时之内,每人保险额度不得低于400元;超过两小时以上的,每人保险额度不得低于500元。”临沂市市场监管局特监科副科长徐江丰说。

  据介绍,临沂市积极开展“电梯+保险”新模式创新工作,其中兰山区作为试点县区,与保险机构共同建立兰山区电梯智慧监管云平台,为已购买电梯“保险+服务”的电梯免费安装一套物联网设备,改变了原先“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碎片化维保,实现实时风险监测、提前预警,达到“治未病”的效果,确立了“全生命周期保险、全流程服务托管、全方位智慧监管”的电梯保险管理“三全”模式,构建了全保障的运行机制。

  “电梯物联网监管服务系统相当于让电梯生出‘智慧大脑’。当电梯发生困人后,能自动识别并拨打救援电话、发送救援信息到物业人员、维保人员手机上。同时,会对电梯运行中出现的异常数据进行监控、采集、汇总,并对异常数据部位发出检测工单,实现故障提前预判,将被动维保变为主动维保,以预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和停梯对居民生活造成不便。”徐江丰说。

  “电梯监管不只管理,还有共治。以政府的有形之手搭建平台,激活社会的无形之手发挥作用,再利用科技的神奇之手,让电梯智慧监管惠及千万家。”黄杰表示,下一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创新“线上+线下”治理模式,形成广泛参与的电梯安全社会共治新局面,探索建成电梯全生命周期监管,有效破解电梯故障率高、维保质量低等问题,切实提升全市电梯安全综合保障水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