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仙游狠抓食品全链条管控

2021年08月27日 11: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陈 永 郑云林 江 岱)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福建省仙游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加大食品领域安全监管力度,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开展对食品生产、流通、存储、餐饮等各环节全链条监管,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仙游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制品、地方特色食品等节日热销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加大对监督抽样合格率低企业(如瓶/桶装饮用水、糕点等企业)的突击检查力度,督促生产企业严格依法组织生产,落实全过程的质量安全控制制度,确保出厂食品质量安全。

  针对节日消费量大、消费者投诉举报多以及群众日常生活必需的食品,该局通过加强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非法添加、假冒伪劣、过期变质、“三无”食品,坚决杜绝不合格食品流入消费市场,切实维护节日食品消费安全。今年1-7月,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82人次,检查食品经营单位245户次、食品生产企业21户次、食品加工小作坊15户次。

  仙游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推进食品生产环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整治工作。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该局结合辖区实际和问题清单开展风险分析,对重点问题、重点企业实施重点检查,督促企业生产过程持续合规;对不能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自查不到位、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较多、风险隐患较大、监督抽检多次不合格、投诉举报较多的食品生产企业,及时开展责任约谈。

  在冷链食品监管方面,该局持续落实落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措施,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督检查力度,以食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冷冻冷藏库房、餐饮服务单位等为重点,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进货查验、过程管理、温度控制记录、追溯管理等责任,严格查验“四证”(追溯凭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的全环节全链条追溯管理制度。截至7月底,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32人次,检查冷链食品单位561户次,开展冷链食品抽检50批次。

  在保健食品整治方面,该局通过规范保健食品标签标识、整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等违法犯罪,积极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工作。截至7月底,共出动执法人员209人次,检查经营主体117户次。

  在农村食品复查方面,仙游县市场监管局及时消除农村地区食品经营许可领域安全隐患,组织开展了农村地区食品经营许可审核复查工作,确保农村地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今年1-7月,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925人次,检查辖区农村食品经营户2287户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16份,引导不再经营的主体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13户,尚未发现伪造、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转让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违法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