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提升电梯应急处置能力

2021年08月19日 10: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记者姚延敏)近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快电梯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维保工作质量的通知》,并结合天津市实际就进一步强化电梯安全保障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一是落实责任。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要求各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在排查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电梯制造单位的技术要求实施现场整改;各电梯生产厂家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和市场监管总局相关文件要求,依法履行并坚决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社会服务职责,为使用单位、维保单位提供必要的非导磁的松闸顶杆、专用拆解保养工具、技术作业指导书和免拆解鼓式制动器现场确认工作;各综合机构在开展定期检验时,逐一查验电磁铁拆解保养以及松闸顶杆更换的视频或照片等材料,确保检验工作质量;各区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结合本地实际,对照本区《电梯鼓式制动器专项排查治理汇总表》积极、扎实、稳妥推进全鼓式制动器松闸顶杆更换和清洁保养工作。

  二是强化救援。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要求各区电梯使用、维保单位要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进一步提升电梯应急救援安全性、可靠性和实效性,坚决杜绝因救援措施不当产生的事故以及衍生的二次伤害。同时,该委要求电梯使用单位组织开展年度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工作必须贴近实际,切实达到“以练养战”“有急能应”的实际救援效果;做好人员值班,确保轿厢紧急报警装置等设施完好、通讯畅通,一旦接到电梯困人通知,及时安抚被困人员,第一时间组织救援。另外,该委要求各电梯维保单位必须做到24小时应急救援电话有效畅通,已在监察系统上绑定的一级维保单位在接到全市电梯应急处置平台(236-96333)调度后,必须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不得以“现在不在此开展维保”“路途远,无法到达”等理由拒绝履行社会法定义务。此外,各电梯维保单位在救援完成后,须如实向天津市236-96333应急平台反馈故障产生的原因。

  三是提升质量。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要求天津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发挥大市场监管优势,强化协同配合,推动全市电梯维护保养单位服务质量和信用评价规范地方标准完善、制定、发布工作;引导各维保单位积极参与以维保质量指标为基础的自我承诺和第三方服务评价,发挥示范带头引领作用,切实提升全市整体维保质量。

  与此同时,该委鼓励、支持滨海新区等区市场监管局基于“按需维保+保险服务”的电梯安全监管新模式,推动全市电梯按需维保工作向广、向深,不断扩大按需维保工作的覆盖面。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