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省扶沟县市场监管局启动“红黑牌”管理确保餐饮食品安全

2021年07月19日 12: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李俊霞 记者 孙中杰)“食品安全大于天,民以食为安,食以安为先,餐饮业是关系老百姓舌尖安全的重要环节。如何让消费者吃着放心,增加回头客,每一位法人代表都是责任人。”近日,河南省扶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餐饮食品安全集中整治暨“红黑牌”管理动员大会,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桑洪全对到会餐饮企业负责人强调。

  为确保夏季饮食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督促餐饮服务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扶沟县市场监管局专门召开了本次会议,启动了餐饮食品安全集中整治暨“红黑牌”管理工作。

  据介绍,此次会议采取业务培训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形式。扶沟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围绕日常监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国内出现的典型案例,对《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管理办法》和企业经营过程中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进行详细讲解,宣读“红牌”和“黑牌”的评价标准,对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实行“红黑牌”动态管理。该局要求各餐饮服务单位要践行“四个最严”要求,加强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意识,严格规范经营行为;加强法制意识,严格依法守法经营,确保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为确保“红黑牌”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扶沟县市场监管局将组织执法人员,按照“红黑牌”评价标准,逐条街、逐家门店进行检查,重点盯紧后厨和厨师,对诚信守法餐饮服务单位授予“扶沟县食品安全示范店”(红牌);对违反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餐饮服务单位授予“扶沟县食品安全不达标店”(黑牌),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并在媒体上予以曝光。

  据桑洪全介绍,在后续检查中,如果发现“红牌”餐饮服务单位未达标,由日常监管人员上报,撤销其“红牌”资格,并给予食品安全等级降级的处理;对“黑牌”餐饮服务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后由监管人员跟进督导并上报整改情况,整改合格的,撤销“黑牌”,规定期限内拒绝整改或整改不合格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