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武汉食检所举办市民开放日活动

2021年06月21日 10: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图为市民正在参观光谱分析室。

  中国质量报讯(周玮婧 陈斯斯 记者张 华)

  6月17日,投资2.51亿元、全新升级的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以下简称武汉食检所)首次举办市民开放日活动,为市民带来一场食品安全的“科普盛宴”。这也是武汉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重头戏”。

  本次开放日活动旨在加强食品安全科普力度,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普法宣传和科学知识普及,提高市民的维权能力和科学素养。

  社会督导员、市民代表一行50余人参加了开放日活动,参观了武汉食检所业务受理大厅及生物检测中心、化学检测中心等实验室。武汉食检所宽敞明亮、时尚现代的检测环境、高端先进的检测设备,让参观者目不暇接、不停点赞。

  在生物检测中心的微生物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参观者对食源性致病菌检测、转基因食品鉴别、食物过敏原成分检测有了直观认识,并了解到通过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可检测是否用鸭肉冒充牛羊肉,核桃露中是否真含有核桃等。在化学检测中心的色谱、质谱、光谱分析室,参观者初步了解了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物、真菌毒素的检测方法与仪器设备等。

  据介绍,武汉食检所成立于2013年6月,主要承担食品、化妆品检验检测、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职责,同时,还开展相关科学研究、风险监测评价、培训咨询、技术服务等。新升级的武汉食检所是“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

  武汉食检所检验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是华中地区首家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承检机构,可对婴幼儿配方奶粉标签上所有成分进行检测。据该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检测区域有两套完全一样的检测系统,包括灭菌室、无菌操作间、恒温培养室等。两套检测系统中目前只启用了一套,预留的一整套系统是后期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培训及科研的场所。

  武汉食检所也是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农业农村部等3部委共同认定的食品复检机构,其检验检测结果可作为最终结果。近年来,该所密切跟踪国内外食品标准和技术规范,检验资质涵盖食品行业全产业链,目前具备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添加剂、食品接触材料、食品相关产品、化妆品领域共计1030类产品、4537项参数检测能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