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汉中市、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提高网络监管执法效率

2021年04月12日 11: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梁爱)近日,陕西省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与浙江省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签署《网络交易监管跨区域协作协议》,建立网络交易监管跨区域协作机制,双方将在网络违法案件查处、数据协查等方面开展异地协作,提升网络市场监管效能,解决网络市场异地监管难和网络投诉举报跨区域查处难等问题。

  杭州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聚集了淘宝、天猫等多个大型交易平台,在全国网络交易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电子商务12315投诉维权(杭州)中心和网络商品质量监测(杭州)中心已落户杭州,对于快速有效处理网络消费纠纷,更加精准地打击网上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强化网络市场管理,保护网络消费者合法权益起到积极的作用。

  根据协议,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可通过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建立的智能协作平台“红盾云桥”系统,向淘宝、天猫、1688等平台数据库调取网络市场主体的相关数据,系统将自动生成加盖电子签章的有效公文,为该局查处网络违法案件提供技术和电子证据支持,实现网络交易监管信息互联互通,进一步缩短执法信息获取周期,提高网络监管执法效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