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北形成成品油多指标快检能力

2021年02月26日 09:1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徐东周 毛延锋 李璐)近日,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主持起草的河北省地方标准《车用乙醇汽油(E10)快速筛查技术规范》《车用柴油快速筛查技术规范》《柴油发动机氮氧化物还原剂尿素水溶液(AUS32)快速筛查技术规范》通过审定,这是该院研制成品油多功能快检车后取得的又一突破性成果,可依据标准使用成品油多功能快检车对成品油的硫含量、多环芳烃等18项指标快速筛查,筛查指标数量在国内领先。

  审定专家表示,汽柴油燃烧是京津冀大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在成品油的监督抽查中,技术机构最终判定油品质量是否合格,需要经过检测、异议处理和复检等环节,累计耗时至少20天,待结果出具,油品早已经销售一空。标准审定通过后,成品油单个样品筛查仅需10至15分钟。成品油快速筛查可作为成品油监管的“前置筛选”,通过现场批量检验、准确出具结论、快速风险预警,对油品质量快速定性,大幅度提高了检测效率,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为了形成成品油快速筛查技术能力,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在制定标准期间,先后到北京、山东等地开展调研,按照相关标准在传统检测设备与快速检测设备之间进行了比对,并联合廊坊质检在廊坊市安次区、广阳区开展试点工作,验证了成品油快速筛查数据的稳定性。该院在制定标准的同时,还研制了成品油多功能快检车,配备有中红外光谱综合分析仪、近红外光谱综合分析仪等先进检测设备,采用国内领先的防震固定技术增强设备稳定性,快速筛查功能在国内首屈一指。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