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促进营商环境好起来优起来

2021年02月23日 10:0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闫锡坤)2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区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区市场监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整改提升攻坚行动。

  会议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和着力点,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制度建设,强化监督考核,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全力以赴促进营商环境尽快好起来、持续优起来。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放”的领域,着重做好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推进注销登记便利化改革、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等3项重点工作;“管”的领域,突出做好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强化信用监管、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涉企收费和价格监管、加强相关领域监管执法力度和提升法制建设等8项重点工作;“服”的领域,服务意识贯穿整个过程。

  会议还就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呼和浩特、通辽、鄂尔多斯、乌兰察布4个盟市企业开办进行体验式调查中发现的业务不熟、态度不好、互相推诿、随意脱岗、勾连中介代办等诸多问题,进行了点名通报。

  会议要求,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开展问题自查,通过多种方式把真实情况摸清楚,把存在问题找出来;要查制度、查流程、查系统、查作风、查廉政,立足需求找问题,透过问题找原因,围绕原因抓整改;要狠抓问题整改,集中部门力量,把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出现频次高的堵点、难点作为清理重点,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一项一项抓整改,逐条逐项抓落实;要建立长效机制,形成工作闭环,有力有效解决好优化营商环境突出问题;要提升服务意识,着眼于企业和群众需求,实施流程再造,推行极简审批,真正用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最便捷效率、最有效监管把服务企业和群众的事情一次办好办到位;要严肃督查问责,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对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点名通报,问题严重的要向盟市党委政府通报,对侵害企业利益、损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