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北黄冈:帮扶药品生产企业解决标准“瓶颈”问题

2021年01月22日 10:3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潘鹤年 易学君

  近日,笔者在湖北安时药业有限公司产品陈列室看到,一罐罐50克植物类、动物类、矿物类中药材粉末,标价从15元到350元不等。据介绍,随着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以中药材粉末作基料的日常保健用品市场潜力非常大。

  该公司法人陈志刚说:“公司从2020年7月转型加工三大类中药材粉末,半年定向销售500多万元。今年,全国20多个省市客户慕名到公司签约,预计今年产值可突破亿元。”

  然而,该公司决定加工生产中药粉末前期却面临系列困惑:中药饮片属特殊工业产品,不能随便改变生产工艺及产品特性;拟加工178种中药材,只有16种录入药典,其他没有执行标准。

  得知此情况后,黄冈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班,探讨研究产品的定性问题,先后5次上门指导,提出企业转型生产建议,对该公司生产的178种中药材粉末,分类梳理归纳,按植物类、动物类和矿物质类分为三大类8个品种规格,分别制定出企业产品标准,在全国标准信息服务平台上自我公开声明,并严格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事后,陈志刚将一面写着“优质服务解难题、标准助力复工复产”的锦旗送到黄冈市市场监管局,表达了他的感激之情。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