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准引领 陕西宁强县天麻产值增加6.8亿元

2021年01月22日 10: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梁 爱 记者王 梅)通过强化标准引领作用,陕西省宁强县天麻特色产业质量再提升。2020年,全县产鲜天麻3万吨,发展商品天麻种植1700多公顷,天麻综合产值超过9.8亿元,产值较上年增加6.8亿元。

  宁强县位于陕西省汉中市,地兼南北之长、物尽秦巴之盛,是天麻的最佳适生区和传统种植区。“天麻之父”徐锦堂先生在宁强成功破译了天麻生长“密码”,实现了天麻野生变家栽。

  天麻要种好,方法要科学。近年来,宁强县委、县政府不断强化标准引领作用。“要坚持推行天麻产业生态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发展格局。通过标准引领,解决天麻生产中存在的种植、加工技术问题,规范天麻栽培加工生产全过程管理,提高宁强天麻的产量和品质,打造宁强天麻品牌。”宁强县县长黎建军倡导以标准为引领,推动这一优势产业实现更好发展。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宁强县市场监管局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组织专家调研、研讨,在标准立项、制定、实施中做了大量工作。

  2019年底,汉中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陕西森盛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汉中市汉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强县真菌研究所、汉中植物研究所、陕西省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制定发布《天麻标准综合体》地方标准,对天麻的生产环境、菌种准备、种子质量、种麻质量、商品天麻质量、萌发菌和蜜环菌菌种生产技术规程、蒴果生产技术规程、栽培生产、产地初加工及产品质量9个方面,进行了规范。

  在此基础上,宁强县市场监管局根据当地天麻生长的特殊环境,开始组织制定适合宁强天麻产业发展的标准。宁强县市场监管局成立天麻产业标准工作小组,联合该县农业部门、科技部门、中药办、天麻研究所等相关部门及陕西理工大学中药种植专家,先后深入汉源街道办二道河、燕子砭镇枣林坝、二郎坝镇罗家坝和白果树村、宁强县真菌研究所等地实地调研,目前已完成该标准的修订。

  标准重要,实施更重要。宁强县市场监管局采取多种办法,鼓励龙头企业率先使用标准,并两次召开全县天麻标准综合体企业培训会,邀请专家为与天麻相关的合作社、药品企业进行标准培训。

  “有了标准,不仅规范了生产加工,同时也引导种植户规范种植。现在出产的天麻个头大小均匀,品质稳定,经济效益越来越高,我们产业园的种植面积也在不断扩大。”陕西羌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远鸿告诉记者。

  标准引领,质量更为稳定。为了把好质量关,宁强县市场监管局加大检测力度,开展全批次抽检行动,以检验结果来检验标准实施的成效。截至目前,该县天麻产品质量抽检全部合格,宁强天麻产业步入了良性发展轨道。

  截至目前,宁强县18个镇实现天麻产业全覆盖,有天麻两菌生产企业23家、种植企业115家、加工企业56家、经销商160余家,形成了集天麻研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势态。

  据悉,为了做强品牌,今年宁强县市场监管局将开展宁强天麻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推动天麻产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