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川渝实现营业执照异地“互办互发、立等可取”

2021年01月12日 14: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龚志伟

  “不用在四川和重庆两地之间来回跑,全程网上办理,大大节约了时间和办事成本……”1月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政务服务大厅“川渝通办专区”企业登记注册窗口,拿到登记机关为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营业执照的张女士感慨万千。同日,陆先生也通过同一模式在成都市锦江区行政审批局领取了由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核发的营业执照。

  为探索拓展“跨省通办”的区域协同深度和广度,川渝市场监管部门以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引领,以打造西部营商新高地为工作目标,推行川渝市场准入“业务同标、数据共享,系统互融”的一体化发展思路,统筹建立市场准入“异地同标”服务机制,创新推出营业执照“异地互发”服务平台,全面构建起川渝营业执照异地“办、发、领”一体化服务体系,真正实现企业群众营业执照异地办理“互办互发、立等可取”。

  川渝市场准入“同一事项、同一标准”——为提升企业群众“两地一体,无感切换”的市场准入办事体验,川渝市场监管部门按照“三规范、三统一”的要求,对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的名称自主申报字词库、企业经营范围规范化表述以及企业登记提交材料规范“三要素”进行了“两地一体”的统一规范,实现了申请人在川渝两地任一窗口申请市场主体登记注册适用同一规则、同一标准。

  川渝营业执照“互办互发、立等可取”——川渝市场监管部门以“渝快办”“天府通办”政务服务平台为纽带,通过对现有企业登记服务平台进行流程再造,联合打造推出“川渝通办”企业登记注册专区,一体化推广企业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申请人可以在专区内按照系统指引进行认证注册、信息填报以及电子签名,系统将智能匹配生成一套标准规范的申请材料,申请人对该材料确认提交后即可快速完成营业执照异地申请。两地市场监管部门会按照管辖范围对已提交的申请自动分类完成审核处理,并创新推出了营业执照“异地互发”服务平台,畅通了异地领照的“最后一公里”。申请人可根据自己的选择,在川渝两地任一方便前往的注册登记窗口领取执照,无需等待邮寄,畅享异地办照“立等可取”。

  川渝营商环境“共建共享、一体打造”——以打造开放共享、协同共建的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建立健全川渝两地市场监管“跨省通办”的一体化服务机制、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进一步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市场资源和要素流通。各地设置“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专窗、专人、专办,为企业提供绿色通道服务,推动实现川渝营业执照互办互发“一日办结”。

  据悉,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不断推进,下一步两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围绕便利企业跨地区生产经营和促进就业创业这一主线,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异地互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