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淮安发布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工作指南

2021年01月07日 10: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颜士荣 蔡美萍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发布实施《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以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该标准是全国首个实施的集中监管仓工作标准。

  据了解,淮安市市场监管局高位推进集中监管仓建设标准制定工作,淮安市食品药品安全协会主动作为,牵头组织起草《指南》,历时40天,并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和论证后发布实施。

  《指南》秉承预防为主的原则,对集中监管仓的选址、流程、布局、消杀、采样、人员防护等,作了全方位、全流程规定,有利于冷链企业参照执行。该标准最大的亮点在于,改变了一般冷链采样和消杀的顺序,采取先消杀后采样,在人员接触前进行全面消杀,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感染风险以及对环境通道的污染。《指南》要求,在装卸过程中进行消杀作业,由一名身穿防护服的作业人员对每个包装的6个外立面喷洒含氯消毒液,进行全方位消杀确保无死角后,再进入采样环节。经专家论证,病毒灭活后并不影响核酸检测的结果。

  目前,该《指南》正有序在淮安市推广,申报江苏省地方标准相关工作也已展开。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