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台州捣毁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食品团伙

2021年01月06日 10: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孙予思 张律 曹吉根

  记者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该局联合公安部门在浙江、安徽、河南、云南4省7地实施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捣毁了以王某宇为首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食品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5名,现场查获用于生产有毒有害减肥食品的原材料两吨、成品10万余片及制造工具,涉案金额超亿元。

  去年6月,该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其在快手平台一网红主播处购买的减肥食品无厂名厂址,服用后产生不良反应。接举报后,该局对举报人提供的名为“酵素”“燕窝酵素膳食纤维粉”等产品进行送检,经检验确认均含有药物成分西布曲明。该局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西布曲明属于有毒有害药物,副作用大,会造成服用者血压升高、心慌心悸,甚至中风死亡。

  去年7月,该局对主播李某燕进行立案调查,并在9月以当事人李某燕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予以立案后,两局成立专案组联合深入侦查。

  经查,该减肥食品通过网络平台以直播带货方式销往北京、上海等全国20多个省市,数额巨大,光代理就有60多人,落脚点分别在河南省新乡、郑州、开封、登封以及安徽、云南、浙江等地。今年21岁的王某宇是这个减肥食品“生产工厂”的“老总”,没有接受任何医学训练,年初在河南新乡市辉县农村老家购置了生产设备和相关原材料,并通过黑市购买到西布曲明。使用过程也非常随意,掺进减肥食品中的西布曲明份量全凭手感。王某宇还租用了仓库和办公场所,招聘销售和客服,聘请有影响的“网红”同行在线直播带货,搭建了产、销、服一体的完整渠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