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闵行从“头”开始引领质量提升

2021年01月05日 10: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霍一夫

  近年来,上海市闵行区在质量提升工作中出现不少新变化,“头雁引领、标杆示范、渗透催化”正在成为该区全面提升政府质量治理能力,带动产业链一体化质量提升的三大效应。

  发挥头雁效应,引领质量提升。闵行区委将“质量管理”纳入对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基础指标体系,闵行区政府在上海市首创《基层政府质量提升评价准则》及《实施指南》,确保政府质量提升“有节、有序、有效”推进。闵行区政府还引导、鼓励各基层政府开展行业质量提升行动,结合区域产业特色,持续打造“一镇一品”项目。其中莘庄镇的“集成电路产业质量提升”项目吸引了20余家集成电路企业落户,加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吴泾镇的“时尚产业质量提升”项目,有效集聚了规模以上时尚服饰企业16家,同比增长60%;华漕镇的“重拳整治+生态修复+制度保障+产业提升”模式成为闵行“美丽乡村”建设的标杆。在创新监管机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织密市场监管网络方面,闵行区以“一个中心、九个系统”为基础开发了智慧监管云中心,实现了市场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闵行样本”,被评为2020年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发挥标杆效应,带动高端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闵行是上海先进制造业的集聚区,区内集中了一批高端装备的龙头企业,产业规模700亿元左右。闵行区根据产业特点,聚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质量提升。该区联合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航商发、中国船舶等6家高端装备龙头企业,成立了闵行区高端装备制造业质量提升合作联盟;通过企业间的技术交流、资源共享、人才培养等方式,带动跨行业质量提升,形成“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互融共生”的质量提升格局;在高端装备行业与地方融合发展中,发挥知识产权助推产业升级作用,打造军民融合公共服务平台;利用上海航天创新创业中心,定期开展知识产权对接活动,发布专利许可和转让清单,为行业供需搭建精准对接平台。2020年9月,该区发布了19件专利许可和7件专利转让清单,6家单位进行了路演,促进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项目落地。在制定供应商管理团体标准中,该区引导联盟企业制定针对产业链供应商管理的团体标准,规范供应商评估准入、运行质量控制和动态管理;针对高端装备行业的质量文化特点,团体标准还特别突出了对供应商质量文化、质量理念的培育,传递“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企业精神。闵行区还注重打通质量基础瓶颈,建立检验检测设备资源共享平台,收集了6家龙头企业的245台设备,向产业链内中小企业开放资源,提高设备使用率、夯实质量基础、降低研发成本,实现企业间质量设备的合作共享。

  “渗透式”的质量提升,在开展质量强区工作过程中起到了春风化雨的作用,让“智慧闵行、质量引航”的精神落地生根。据悉,闵行区通过在街镇打造“卓越绩效推广师”,在企业培育“卓越绩效自评师”,在学生中评选“小小质量宣讲师”,将质量意识、理念和质量安全知识全方位渗透宣贯,营造了“人人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通过联手阿基米德App,打造了全国首个综合性质量科普栏目——“知·质”电台,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讲述“听得懂”的质量;通过“今日闵行”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讲述品牌故事,品味质量内涵。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开展电台直播6季28场,拍摄制作品牌故事短视频5个,收看人次达150万。通过线下互动,大众参与体验质量,先后举办“闵行品质,市民共享”质量体验、“质量提升 你我同行”消费品质量安全教育进社区、“发现闵行质量美”全民摄影大赛、“放飞质量的梦想”质量科普校园行、“我是小小质量官”夏令营等各类活动100余场,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新风尚。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