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优化营商环境 山东禹城叫响“禹快办”品牌

2020年12月29日 07: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利民 禹城报道

  近年来,山东省禹城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难得机遇,突破创新,真抓实干,全面叫响“禹快办”品牌,全力打造流程先进、标准一流、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我们坚持取法乎上,找全国最先进的地方,以‘像素级’学习对标一流标准,不断探索服务企业新机制,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需求,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禹城市委书记,德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滕海强说。

  首席服务专员制 助推企业快发展

  12月16日,禹城市东君乳业首席服务专员李玉杰走访企业,向企业宣传国家政策、了解企业需求。李玉杰是禹城市人社局劳动关系科科长,在禹城,像李玉杰一样的首席服务专员有687名。

  “我们要求这些专员在企业当好政策宣传员、政企联络员、企业问题协调员、营商环境监督员,通过他们畅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禹城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建国介绍说。

  禹城制定《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百问百答》,通过企业首席服务专员与企业精准联系对接,进行政策宣传,随时随地收集企业需求,帮助解决问题。对于“首席服务专员”反馈上来的问题,专门建立台账,明确问题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共性问题制定政策措施“集中办”,个性问题要一企一策“精准办”。自10月份首席服务专员入驻企业以来,共收集问题97件,目前已解决87件。

  与此同时,禹城市将项目建设全周期分解为项目洽谈、工商注册等21道工序,设立项目建设进度一览表,同时设立“项目经理”动态管理公示栏,每月1日和16日更新“项目经理”工作进度,进行专项考核。借助这一模式,今年禹城市实施的49个“项目经理”责任制项目,推动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流程重构重塑 实现事项愉快办

  禹城市推进审批服务工作流程重构重塑,实现“集中办事‘进一门’、综合受理‘来一窗’、便捷办理‘上一网’、精简环节‘跑一次’、多个事项‘联一链’、服务效能‘评一评’”,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办事效率。

  禹城市在全省县级首创企业集群注册模式,制定《禹城市集群注册管理办法(试行)》,有效解决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公司注册地址等问题,切实激活“总部经济”优势。同时开展重点项目专班办、业务不熟帮助办、事不隔日延时办、业务高峰加班办、特殊需求上门办、24小时自助办、寄送复印免费办,咨询服务在线办,20名“一窗受理”“帮办代办”综合服务人员,在全领域逐步开展“一对一”服务办理。

  今年1—10月份,禹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共受理办结事项15.8万件,其中受理行政许可事项12373件,新开办企业共2517家。线上业务办理率达98%以上。全市个体工商户、各类企业注册总量同比增长25%。

  “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我们将以‘禹快办’品牌建设为契机,以群众需求为根本,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让企业放心投资、舒心经营,让群众办事便利、满意,既能快速办,更能‘愉快办’。”禹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苏兰武表示。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