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济南长清:技能大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12月23日 09:0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丛民 通讯员耿伯婧)坐落在济南市长清区的山东宏达科技集团是一家闻名国内外的压力容器制造企业,在市、区工会举办的焊工技能大赛中,该企业60余名职工参加,6人获得“焊工之星”称号。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逐步锤炼出一支高水平焊工队伍,有力地提升了企业产品质量。

  长清区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宋传娥介绍,类似企业在长清区还有很多。区总工会瞄准重点行业产业,搭建技能大赛平台,助力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长清是山东省机械装备制造基地,辖区有90余家机械制造企业,从业职工2.5万余人,焊工占了绝大多数。前些年,焊接技术的短板致使一些企业长期徘徊在中低端水平。区总瞄准机械装备行业,2016年以来连续举办5届职工焊接技能大赛,仅2020年第五届技能大赛就有来自企业的16支队伍、150余名选手参加,辐射全区50余家机械制造企业。

  区总工会打破过去一个街道、一家企业单一竞赛的做法,聚焦焊接尖端技术,组织多家企业参赛,涌现出一大批专业焊接技术人才:曾5次斩获一等奖的焊工张居峰考取核级焊工资质,全区先后有300余名优胜选手晋升职业技能等级。2016年以来,评选产生“济南工匠”“焊工之星”“长清工匠”138名。今年,山东国辰集团选送的张龙、张京明两位选手,双双获得一等奖,企业奖励1000元,并增加15%月工资。

  技能人才引来连锁反应,企业腾笼换鸟成为常态。长清区压力容器协会副会长张立新介绍,随着技能人才的大量涌现,企业技术升级、工艺创新、专业化、产业化态势愈加明显,市场分工更加细致,让老行业焕发了新动力,全区压力容器行业形成个性鲜明的产业集群。

  焊接技术水平的提高,直接提升了产品质量,特别是国家重点行业需要的高精尖产品。济南冶金化工设备有限公司先后为国内近百家钢铁焦化企业加工制造设备,出口20多个国家,企业被评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山东国舜集团工会主席李菲告诉记者,该企业主攻环保工程、绿色钢结构设备,企业15名技工通过欧盟焊接认证,申报各类专利183项,成为国内工业烟气治理龙头环保企业,每年为地方贡献税收1.2亿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