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市举办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2019年12月09日 20:51   来源: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日前,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在和平区举办了2019年天津市重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Ⅱ级)应急演练。

  天津市食安委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委主任林立军,市市场监管委副主任郑建军,和平区副区长张志仁,市市场监管委二级巡视员张涵等负责同志组织参与了现场演练活动。市委宣传部、市市场监管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等15个市重大突发事件指挥部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市市场监管委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平区食品药品安全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100余人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本次演练聘请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安全应急演练中心)张秋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全程指导。

  演练采取以桌面推演加实景视频画面的方式,模拟和平区某职业学校先后有115名学生出现腹泻、发热、腹痛等症状,并有一名发病学生死亡的食品安全突发事件。针对事件的发生进展,利用地图、沙盘、流程图、模拟、播放视频等,开展前期处置、组织指挥、医疗救治、事件响应、部门协作、舆论引导、事件调查、评估研判、善后安抚、响应终止和点评总结等环节,真实演示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全过程。

  本次演练全程无脚本,演练内容贴近实际、环节紧凑,各职能部门在演练中配合密切、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实现了预案文本和实际操作的高度统一,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的目的和锻炼队伍、科普宣教的预期效果,提高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组织指挥、队伍调动、应急处置、舆情应对和后勤保障能力。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演练更新了应急理念,熟悉了应急预案内容和处置流程,强化了责任意识和应急作战能力,为今后开展应急处置储备了知识、积累了经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