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省黑河市以“五字方针” 规范促进小作坊发展

2019年11月27日 08:52   来源: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   

  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小作坊监管工作会议精神,从回应百姓安全期盼入手,深化基础保障、加强服务指导、严格依法检查、优化办事环境,多措并举规范促进小作坊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制度先行,突出“规”字。制定《黑河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管理办法》《黑河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通则》《黑河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准予生产目录》,为小作坊核准证办理提供制度保障,实现小作坊依规发展。

  二是加强指导,突出“扶”字。针对辖区小作坊业主普遍存在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经济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加大行政指导和上门服务的力度,具体到指导小作坊厂房改造和明确车间内部要求,确保生产环境符合验收标准;加强同卫生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从业人员能够及时办理健康证明等手续;主动提供常见食品标准文本或标准代号,确保小作坊依标准生产;免费发放进货台账,督促其及时记录原辅料采购验证信息,确保主体经营责任落实。

  三是改善环境,突出“优”字。在制度修订时增加小作坊承诺告知办理等内容,主动向社会公众公示《黑河市实施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核准告知承诺制食品类别目录》,推进部分小作坊核准证办理由“先核后证”向“先证后核”转变。自今年7月1日实施小作坊告知承诺制以来,黑河市已有68家小作坊依标准实现当天申请当天取证。

  四是关注民生,突出“解”字。组织小作坊培训班,加强《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的宣贯,进一步疏通白酒小作坊发展的难点、堵点,同产业政策主管部门联合破解难题,于2018年正式将白酒纳入小作坊准予生产目录中,现白酒小作坊证照不全难题彻底解决。

  五是加强监管,突出“严”字。坚决贯彻“四个最严”监管要求,制定《黑河市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要点表》,在黑河市小作坊检查推广使用规范性文本,强化日常监管,严格原辅料采购、生产环境、人员健康管理等环节的检查;制定年度抽检计划,加强对小作坊食品监督抽检,截至目前,黑河市共抽检小作坊食品347批次。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