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汉中市政府对区县质量工作开展第三方评估

2018年02月01日 09: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王 雯 记者王 梅)区县质量工作成效如何、问题在哪、如何改进?陕西汉中市政府开展的对区县质量工作第三方评估,让老百姓、企业有了更多的话语权,确保准确掌握基层质量总体情况,确保质量工作的整体改进和提升更加符合民生民意、更加符合企业发展的需要。

  汉中市政府自2015年开展对区县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以来,就在不断探索和完善科学评价体系,力争实现考核科学、方法有效、改进明显。

  2017年,汉中市质量强市推进委员会、汉中市质监局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区县质量工作作出整体、科学评估。“采取这一方式有利于加强外部监督约束,防止政府职能行事‘自说自话’。更加准确、客观评价汉中市9县2区政府质量工作状态与效果,促进汉中质量工作考核的独立性、客观性和系统性,为汉中经济提质增效提供科学依据。”汉中市质量强市推进委员会副主任、汉中市质监局局长孟晓东说。

  评估主要从质量绩效、质量建设、群众满意度3个方面进行,评估的内容主要是,各区县质量规划的执行绩效;质量建设工作状况,包括居民、企业对质量基础建设、质量监管和公共质量建设的评价;当地企业、居民和消费者对质量工作和质量管理服务的认知度、参与度、满意度。

  对居民的调查涉及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与环境质量,具体包括质量基础建设、质量监管体系、公共质量建设,从对质量工作认知度、参与度等多项指标进行量化评价。

  对企业的调查侧重于对政府质量服务目标、服务质量、服务能力及满意度的评价,从目标实现、服务效果;人员素质、硬件建设、软件建设;质量工作人员职业素养、硬件实施现代化和管理服务能力等指标进行量化评价。

  要确保评估工作能够准确反映当地质量工作实际情况,居民调查按照性别、年龄、收入水平、职业角度进行分类,全面掌握不同年龄段、不同行业和职业人群对政府质量工作的认知和满意度评价。企业问卷发放覆盖生产、服务、工程建设三大方面,选取当地具有主导性、支撑性或有地域特色的行业,企业规模以中、小、微型企业为主。

  经过评估,形成了42个问卷选项率和得分排序表。通过这些表格,可以清楚地了解到各个县区的质量状况,并依据数据进行了分析。例如,基础建设问卷得分排序表中,通过数据分析,形成的判断是:一方面反映了市民对生活、工作等便利设施、消费设施的要求日益高涨和更大的生活半径,另一方面表明汉中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普遍滞后,不能满足居民的需要。

  评估是为了有效地解决质量发展问题。针对客观实际,更加符合汉中发展的汉中市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即将出台,汉中市质量大会也即将召开,通过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全力推动汉中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