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助力质量变革 推进"强富美高"江苏高质量发展

2018年01月31日 15: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8-19日,江苏检验检疫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来自全省系统各分支局、省局机关各部门的主要领导认真回顾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任务。

  刚刚过去的2017年,江苏检验检疫系统持续咬定现代化强局建设这一总目标,紧扣年度6大行动计划、5大改革专项和40项重点工作,锐意进取、勇争一流。坚持质量第一、注重效益优先,全力服务、推动建设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了新贡献。

  同心同德谋发展,致力深化改革创新。坚持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全国系统审单布控中心落户江苏,“菜单式执法”改革实现“一表式”查验和“精准式”执法,“科学检验检疫”大数据平台被评为江苏经济发展与产业升级类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消费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形成“五个一”工作成果,141家出口食品企业登陆国家认监委“同线同标同质”信息平台,首批单兵装备投入使用得到系统内广泛关注,参与省政府“政务服务一张网”,初步建成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的“一窗一网一站式”行政审批中心,获省政府法制创新优秀奖。

  一心一意优服务,助力推动外贸发展。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对症施策、精准服务,促进江苏开放型经济创新发展。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推动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扩量增效,服务国际班列987列,在连云港口岸成功打通哈萨克斯坦粮食过境运输安全大通道。推广应用5项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省版系统功能,“单一窗口”申报覆盖率达80%;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全省系统检验检疫环节流程时长缩减近50%,减免检验检疫行政事业性收费4.5亿元,签发原产地证书为企业争取关税减免15.2亿美元。大力支持新兴业态发展,出台促进市场采购贸易发展政策举措,在常熟服装城、南通叠石桥试运行检验检疫管理系统;建立“六个一”入境维修检验监管新机制,苏州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入境维修检验检疫示范区顺利通过总局验收;研究制定跨境电商“全备案、全申报、全风控、全追溯、全质保”管理方案,探索完善江苏特色的跨境电商监管模式;积极推进南京、苏州、无锡和常州“一区四园”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创建工作,获得质检总局、发改委正式批复。

  合心合力提品质,大力提升供给质量。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通过内外共治共享,使人民群众享受质量提升成果。积极推进“示范区+”建设,新增6个国家级、4个省级工业品和3个国家级、3个省级食品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以及35个省级食品农产品示范基地。切实加强质量监管,对7703批、2.97亿美元出口退运工业品开展调查,在全国系统首次通过退运查获出口不锈钢产品重大假冒伪劣案例。持续抓好质量共治,推动完善2017年度“质量强省”、江苏名牌考核指标,组织召开进出口产品质量状况等专题发布会16场(次),促进了质量共治共享深入开展。

  尽职尽责筑防线,全力维护国门安全。聚焦监管重点、集中监管力量,广泛开展国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活动,打好维护国门安全、消费品安全和进出口食品安全的主动仗。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578.26万人次,确诊有症状人员6075例,妥善处置2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大力推进口岸动植物检验检疫规范化和“智慧动植检”建设,开展安全风险排查整治和“清风”、“绿蕾3”专项行动,把关成效继续保持较高水平,捕获2种全球首次发现的蠓类新物种,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233种、23457种次,同比分别增长10.95%、5.92%,在全国首次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12种。持续加强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制定7个规范性文件,构建“三个监管+三个放行”新机制,完善“3个环节21项制度”进口食品合格评定管理模式,检出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388批、2695.1吨,货值359.4万美元。退运或销毁463批、货值1882.35万美元的进口工业产品。强化进口产品环境安全监管,联合海关、环保、公安等部门开展打击洋垃圾违法专项行动,南京口岸成功退运排放不合格进口旧机电产品。 “口岸天平行动”帮助企业成功索赔753.75万美元,有效维护了生态环境安全。

  群策群力强基础,塑造良好社会形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持之以恒强机关、抓基层、打基础,自身建设得到新的加强。围绕“迎接十九大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落实十九大要求”,大力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组织开展“两微两大”基层走访帮扶活动、“激扬诗歌颂党恩”诵读会、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和体育年等系列活动,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全省系统10个单位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新增扬州局跻身全国“文明单位”行列,省局机关被全国总工会表彰为“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省局、苏州局被确定为江苏省“书香机关建设示范点”。 加强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创新开展全省系统10个专业岗位技能竞赛,涵盖了检验检疫工作的所有业务条线,全省系统20个分支局、633名检验检疫人员不仅比思路、赛技能,还互相交流、共同提高,达到了全员岗位大练兵,不断提能力、强素质的目标。持之以恒加强内部质量体系建设,举办质量管理体系运行20周年系列活动,发布G版质量手册,构建“一主体四支撑”管理体系网络,内部管理更加规范,行政执法更加精准高效,顺利实现质量目标,服务对象满意率达96.95%,充分展示了江苏检验检疫人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和昂扬向上的时代风采。

  “全省系统干部职工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砥砺奋进,加快推进现代化强局建设步伐,奋力开创新时代江苏检验检疫事业发展新局面。”江苏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陈建东坚定地表示。(江澍东 李正法)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