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2018年01月26日 09: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1月19日,湖南省质监工作会议召开,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湖南省质监局提出要找准工作方向,确定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全面加强党对质监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坚定不移提升大质量、助推大产业、服务大市场。

  根据会议部署,湖南省质监局在2018年要重点实现质量提升、质量基础、质监改革和队伍建设4个目标。要求全系统切实提高质量考核实效,实现在国务院质量考核中晋级升位。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出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深化质量强省、强市、强县活动,建设一批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和国家级质量提升示范区,实现质量提升;以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质量技术基础综合示范区试点,力争开工一批重大质量基础设施项目,新增一批国家级、省级质检中心,引进一批高素质技术人才,推出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创建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夯实质量基础;以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扩大“放管服”改革综合成效,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生产许可证改革,推进行政许可“三分离”,进一步提高质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完成改革目标;全面加强党对质监工作的领导,努力打造一支政治上信得过、业务上立得住、作风上过得硬的“质监铁军”,努力成为建设质量强省的中坚力量。

  会议强调,要将目标落到实处,用“狠抓标准引领、狠抓质量管理和狠抓质量攻关”3个“狠抓”划出了提升全省质量发展水平的重点,布置了“修订国际标准5个以上、国家行业标准15个以上、湖南地方标准200个以上,发布团体标准10个以上,每年新获质量认证组织在3000家以上”等诸多“作业”,还要求组织中车时代、蓝思科技、中国铁建、泰富重装等一批重点企业,攻克一批计量、标准、在线检测等方面的质量难题。结合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定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计划,推出一批质量攻关示范工程。无论是“以上”还是“一批”,既是湖南省质监局的自我加压,更是对超额完成任务的信心。

  湖南省质监局局长欧阳彪表示,新的一年,全系统将通过创新质量治理体系、提升质量发展水平和打造质量发展环境来推动“大质量”提升发展工作;通过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质量升级;对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助推工业质量升级;对接品质消费需求,推动服务质量升级,来推动“大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并通过严控质量安全、优化服务能力和做实精准扶贫,来推动“大市场”优化服务工作,为开启质量强省新征程、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