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黑龙江:服务哈欧班列运输标箱数量增五倍

2018年01月19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锡菊

黑龙江:服务哈欧班列运输标箱数量增五倍

  18日,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新闻发布会。 刘锡菊 摄

黑龙江:服务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服务哈欧班列运输标箱数量增五倍

  中新网哈尔滨1月19日电 (李由 记者 刘锡菊)“2017年,我们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长,支持哈欧班列运输标箱数量、货值同比分别增长511.6%、208.9%,哈绥俄亚班列批次、货值同比分别增长132.6%、385%。”18日,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居峰告诉中新网记者。

  黑龙江省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其大部分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接壤,是我国对俄、对欧贸易的重要通道省份,该省向西、向北陆路可经俄罗斯通往欧洲抵达波罗的海沿岸,向东可通过绥芬河口岸经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口海陆抵达日本和韩国,进出境交通运力发达。

  哈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运营,使“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有了真正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为中国企业的产品出口、货物进口,开辟一条全新的物流通道,同时将打通中、俄、欧货运大通道,开启国际经贸合作重要门户。

2017年,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共监管互市贸易商品4559批、货值4.69亿元。不仅促进生产要素、资源要素、资本要素向龙江集聚,更带动了沿线贸易和产业发展,构建了龙江对外开放新格局。 钟欣 摄

  2017年,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共监管互市贸易商品4559批、货值4.69亿元。不仅促进生产要素、资源要素、资本要素向龙江集聚,更带动了沿线贸易和产业发展,构建了龙江对外开放新格局。 钟欣 摄

  为了维护国门安全、服务开发开放,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不断持续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为促进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该省口岸旅检现场推行关检“一次查验”工作,优化检验检疫流程,进一步压缩通关时长。在服务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方面,黑龙江支持哈欧班列运输标箱数量、货值同比分别增长511.6%、208.9%,哈绥俄亚班列批次、货值同比分别增长132.6%、385%。

  “此外,我们还配合总局加快俄罗斯粮食检疫准入进程,回运“走出去”粮食51.6万吨。黑龙江大庄园进口肉类查验场进口牛羊肉5587吨,齐齐哈尔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获总局批准建设。指导建设进境种猪、种狐、锦鲤等指定隔离检疫场,引进种猪975头、种貂1.98万只、种狐6630只、锦鲤794尾。”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

  2017年,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共监管出入境电子商务商品1.4万批次,检出不合格跨境电子商务商品26批次。监管互市贸易商品4559批、货值4.69亿元。不仅促进生产要素、资源要素、资本要素向龙江集聚,更带动了沿线贸易和产业发展,构建了龙江对外开放新格局。(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