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施检无纸化也来了! 浙江检验检疫局跨进全流程无纸化新时代

2018年01月10日 18: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月10日,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移动查验APP在浙江检验检疫局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基于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的施检无纸化在浙江检验检疫局辖区落地生根,是继报检无纸化、通关无纸化之后的又一次飞跃,也标志着浙江检验检疫跨进全流程无纸化新时代。

  据悉,施检无纸化实现了三个方面的应用优势:一是检验检疫执法更加规范。通过电子下发查验布控指令、查验任务分派和菜单式查验表单,进一步保证了检验检疫执法的统一性和规范性。二是提高了现场施检效率。施检无纸化为施检人员提供日常的现场移动查验工作流程,只需在现场登陆无纸化移动查验APP,即可查看进出口企业的电子报检随附单据,接收e-CIQ主干系统的布控指令和预设的查验表单,在现场完成查验结果登记、执法拍照记录等,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通关放行速度进一步得到提升。现场查验合格后,查验结果可以实时反馈e-CIQ主干系统,实现合格一键放行,时间将再缩短1-2天,验放速度更快,企业获得更多。

  浙江大昌家俬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实木百叶窗的出口企业,公司产品远销欧美、澳洲等地。由于出口量较大,报检成了公司每年都要进行的常规动作。公司负责人洪云松告诉记者,今年的报检工作相比往年轻松了不少,“以前我们这边出口申报专门有两个业务员报关员,专门要准备很多资料,要跑到报关报检单位去报,去了以后还可能因为资料准备不足或其他问题,还要回来准备,跑好几趟。”

  在大昌家私我们看到,企业人员正将大昌家俬的相关报检信息输入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在信息提交后不久,电子检验检疫系统提示:“根据产品风险和企业分类等级,该批次产品实施自动拦截,需现场查验。”查验人员随即来到企业现场,一边查验产品,一边将查验过程中需要反馈的信息通过检验检疫移动查验系统APP记录下来。最重要的是,这一系统流程下来,大昌家俬的工作人员没有跑过一次。“无纸化申报以后我们就不用跑到对方单位去,只要在网上操作就可以了。”洪云松说。

  “实现无纸化以后,像在磐安的这种企业都可以不用跑过来,直接在家里就可以收到无纸化信息。”浙江检验检疫局下属金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科科长郑东说。

  据了解,检验检疫无纸化改革是国家质检总局构建互联网+检验检疫执法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举措。检验检疫申报数据化、审单规则化、派单随机化、流转网络化、查验移动化、记录电子化、放行自动化、档案数字化的全流程无纸化执法模式让检验检疫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提升。为保障施检无纸化工作顺利开展,浙江检验检疫局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制定印发了施检无纸化运行工作方案,成立了运行领导小组、业务协调组和技术保障组,强化业务统一,强化人员培训,强化系统安全。检验检疫无纸化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大,必将推动“互联网+检验检疫”执法新模式走向新高度。 (通讯员:宋海春 郑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