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促进企业获得专利数1052件!2023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参赛企业、项目等均创历史新高

2023年10月11日 1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培育创新人才,做强实体经济”为主题,由中国科协联合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23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将于11月17-21日在天津举办全国总决赛,包括项目展示、理论测试、电视擂台赛3个环节。届时,入围全国总决赛的200个项目将通过项目展示、理论测试决出赛事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通过电视擂台赛决出金、银、铜奖。大赛组委会根据地方区域赛组织情况,设置优秀组织奖。

   

  据组委会介绍,目前大赛已完成报名,9月16日至10月31日为区域赛组织阶段,由各省级科协联合地方相关委办局共同举办。截至目前,共有32个地方赛区1924家科技型企业推荐的5702个项目报名参赛,直接参赛的企业科技人员超17000人。在今年经济运行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大赛影响力持续扩大,参赛企业、参赛项目、参赛人数较去年分别增长10.07%、3.77%、3.77%,创历史新高。

  本届大赛呈现三大特点:一是价值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在1924家报名参赛企业中,央企49家、专精特新企业67家,50%以上的项目集中在电力、热力生产、石油天然气、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国家重要战略领域;二是激活企业创新动力作用进一步增强。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2023年大赛促进企业获得专利数1052件;三是服务企业科技人才成长作用进一步增强。参赛人员中20-40岁的中青年科技人员占77%。据不完全统计,各地以大赛为抓手培训企业1666家,共培训企业科技工作者13288人。

  据悉,2016年中国科协举办首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2018年大赛吸纳大学生TRIZ杯专项赛和工业工程创新方法专项赛,并更名为中国创新方法大赛。8年来,共有9764家企业的24731个项目参加大赛,直接参与企业科技人员7万余人,大赛已成为我国弘扬创新精神、传播创新方法、涵养创新文化、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科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