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CNAS认可助推我国电动工具出口获认可 电动工具企业实验室年增长超10%

2023年09月13日 17:3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我国生产的电动工具更加智能、环保、高附加值,磁力钻、智能割草机、泳池智能清洁机器人等电动工具尤其受到欧美家庭青睐。即使在疫情期间,我国电动工具行业增长和出口额也相对稳定,体现出中国制造的韧性和价值。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统计,80%的贸易中涉及合格评定活动。以往,中国电动工具企业产品出口,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标准、技术法规和合格评定程序不同导致的技术性贸易壁垒。

  近年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数量持续增长,获得CNAS认可的这类实验室年增长率达10%以上。CNAS认可的检测范围从单个样品实物测试,扩展和升级为平台化测试方案、配置模拟电源与模拟负载、失效模式分析、软件评估等多种新型检测方法。

  CNAS作为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和国际认可论坛(IAF)成员,签署了15项国际认可多边互认协议,协议范围覆盖116个国家/经济体,占全球经济总量的96%以上。

  通过四年一度的国际同行评审,CNAS持续保持了认可制度的互认资格。依托国际认可互认体系,通过CNAS认可的电动工具企业实验室检测结果将获得国际上更广泛的承认。

  江浙地区的一家电动工具企业位列全球排名前十,产品行销全球60 多个国家。其企业内部实验室自获得CNAS实验室认可15年间,累计发布测试报告3万余份,完成超过2000个不同型号新产品性能评估,出具的检测报告获得国际承认,促进了该企业的产品顺利进入国际市场。

  浙江省永康市被誉为“中国电动工具之都”,巅峰时刻有“全球每生产10 台电动工具,5 台是永康制造”之称。永康市支持企业采用认可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进企业质量提升。2018年,中共永康市委、永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深入开展“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试点示范全面振兴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对首次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企业实验室,奖励20万元。

  依托获CNAS认可资格,我国电动工具头部企业相关专家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参加了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动工具安全技术委员会(IEC/TC 116)通用要求工作组(WG7)、手持式电动工具工作组(WG8)、可移式电动工具工作组(WG9)和园林工具工作组(WG10)等。

  今后,CNAS将持续关注电工工具行业发展,积极完善认可制度,推动关键技术攻关,开展相关科研、调研、培训,为我国电动工具行业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不断提高质量水平、增强国际竞争能力提供技术支撑。(王忠、张宇星)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