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正青春|冉景丞:一直奔跑在生态保护这条道路上

2023年06月19日 17:08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正青春|冉景丞:奔跑吧,冉跑跑!
   追梦的我们正青春,发展的贵州正青春,青春的我们遇见青春的贵州,无数美好的故事正在发生。
  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2022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冉景丞
  贵州位于长江和珠江两大流域上游,属亚热带高原山区,境内山脉众多,绵延纵横,复杂的山、水、林、田、湖、草,四山八水以及南部的喀斯特丘陵成就了贵州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方面,贵州不断探索和总结经验,形成独具特色的“贵州样本”。今天,贵州野生动物物种数量居全国第三位,已列入新版国家重点保护名录的野生动物有197种(类)。贵州省已知生物物种24547种,物种数量在全国排第4。
  01
  跑男!
  野人&冉景丞
  我不在森林,就在去森林的路上。
  这是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2022年“百名最美生态环境志愿者”、贵州省林业科学研究院院长冉景丞的一句名言。
  因为他长期奔跑在贵州各个自然保护区之间,他的同事们送了他另一个外号:冉跑跑。而他自己则说,自己是“贵州跑男,要跑遍贵州每一寸森林。”
  在“正青春遇见贵州遇见你”的舞台上,“贵州跑男”终于停下脚步和我们讲述了他与山野的故事。
  冉景丞说,小时候,只要一哭闹,他父母便会在他面前放上一条柞蚕,他马上就不哭了,而且能静静地观察它一两个小时。
  从小便对动植物感兴趣的他,高考只填了一类专业:生物。
  最后如愿以偿地考上了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系。
  工作以后,冉景丞回到贵州,开始了在森林中奔跑的生活。
  他去到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区域茂兰,遇到了地表世界的神奇物种,兜兰、掌叶木以及植物界的大熊猫“单性木兰”等等珍稀植物。
  还遇到了气象预报员,长像怪异像恐龙的细痣疣螈。
  茂兰不光有神奇的地表生命世界,还有有趣的地下生命世界。
  喀斯特地区有大量的地下河和洞穴,冉景丞第一次到洞穴里就发现了荔波睑虎。
  荔波睑虎:睑虎因为具有壁虎科中较为特殊的可以活动的眼睑,即可以闭合双眼而得名。睑虎属动物一般都外表霸气,色彩鲜艳,又有一双美丽的大眼睛,所以深受宠物爱好者的青睐
  在水中发现盲鱼,在洞顶发现蝙蝠。
  “这些小动物都不怕我,蛇还会趴在我肚子上睡觉呢。
  一年中,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森林里面活动,平时,我买的最多的就是鞋,一箱一箱的买,穿坏了,再继续采购,跑得停不下来。”冉景丞笑着说。
  02
  危险!
  悬崖边
  眼镜蛇的凝视
  自然中有奇迹,亦有危险。
  在多年的野外长跑中,冉景丞与毒蛇、黑熊、野猪等等猛兽都相遇过。而最让他难忘的,无疑是1990年,在茂兰考察时,遇到眼镜蛇的经历。当时,他爬上一个悬崖,刚伸出头,就发现一条眼镜蛇正盯着他,眼镜蛇出于应激反应,将毒液喷了他一脸。
  冉景丞说:“只能硬撑着让它喷,因为不敢撒手,掉下去就是悬崖,肯定摔死。可又不敢爬上去,怕它再咬我一口将我咬死,只有大声的喊救命,一起的伙伴才把我弄下来,在医院治了二十几天才出院,所以到现在我的视力都只有零点几。”如今回想起当时的境遇,冉景丞依然后怕。
  这件事给冉景丞的眼睛造成了永久性伤害,视力模糊至今。虽然看不清楚人,看书速度也慢,但对大自然中的动植物却仍然很敏感,像是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牵引,所以他依然奔跑在生物研究的路上。
  冉景丞在野外跑了三十多年,“上山入地”,爬过贵州三分之一的山,考察了几百个洞穴。不仅在茂兰跑,还跑遍了贵州的林区,无论是梵净山巅,还是草海之滨,无论是丹霞绿洲,还是石漠荒原,他都跑了个遍。
  在茂兰工作时,为了发现、寻找、研究动植物,他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原始森林中度过。“有时候,为了考察动植物资源,在森林里一待就是几个月,吃的是干粮野果,睡的是山洞。”冉景丞回忆说。
  冉景丞与同伴们进山,一去就要好几天,有岩洞睡岩洞,没有岩洞就用几个木棍插在地上,围上塑料布就在里面睡一宿。
  “野外工作看似好玩儿,其实很辛苦,而且还有很多的风险,但是每天都有新的发现,太有意思了。别看我两鬓斑白了,我觉得我还能跑,还很年轻。”他笑着说道。
  03
  美差!
  伺候“国宝”
  黔金丝猴坐月子
  世界上有5种金丝猴,有缅甸金丝猴(怒江金丝猴)、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越南金丝猴,其中除缅甸金丝猴和越南金丝猴外,均为中国特有的珍贵动物。
  冉景丞介绍说,川金丝猴是一身金毛,黔金丝猴只有肩膀和背部有金毛,而滇金丝猴是黑白的,怒江金丝猴是黑色的,越南金丝猴上身白色下身黑色。它们都叫金丝猴,是因为它们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鼻孔都是朝上的。在这几种金丝猴中,最为神秘的就数黔金丝猴,它被称为“羞怯的灵长类”,对它的行为人们知之甚少。
  2021年,冉景丞带队去到梵净山的大山深处,去寻找、观察黔金丝猴的生活轨迹。在不断的观察和了解下,冉景丞不仅熟悉了黔金丝猴的习性,还打破了他原有对金丝猴的认知。
  “之前都认为它是典型的树栖动物,通过研究才发现它大量的时间会在地上活动。之前只知道它吃野果和树叶,但我们发现黔金丝猴生娃时也要吃螃蟹等水生动物,就像人在坐月子的时候要吃好东西一样。”介绍到这,冉景丞还调皮的问青年学生:"马上要到黔金丝猴的繁殖季了,有没有人要和我一起去伺候黔金丝猴坐月子?"
  04
  平等!
  山野万物和我
  人类应该如何处理和大自然的关系?
  冉景丞认为:人类与自然界的物种打交道,不要站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去俯视它们,而是应当把人类和其它物种放在一个平等的高度。“我们都是大自然的产物,如果我们和其它动植物都能保持和谐共生,它还需要你保护吗?”他这样反问道。
  这30多年来,冉景丞一直保护和研究生物多样性,致力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演讲、讲座、自然课堂、研学旅行等方式开展上百场主题活动,组织编写出版科普类书籍,用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人投入到保护生物多样性、热爱大自然的行业中来。
  冉景丞
  遇见贵州遇见喀斯特森林
  关于未来,在生态保护这条道路上,已跑了30多年的冉景丞说:“在一千岁的树前,我只是个嫩娃娃,在300年的树前我才18,我正青春,当然是一直跑下去!”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