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焦"科学梦想 创造未来" 2023中国科幻大会5月底登陆石景山区首钢园

2023年05月20日 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记者从中国科协获悉,继北京冬奥会、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后,又一重量级活动将在石景山区拉开大幕。2023年5月29日至6月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首钢集团等单位承办的2023中国科幻大会将在石景山区首钢园隆重举办。
  今年是中国科幻大会首次纳入“中关村论坛”,成为国家级科技论坛平行论坛,为促进科幻产业发展创造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大会将立足科幻产业发展,大力推动科幻文学、科幻影视产品繁荣,围绕“首钢园”面向未来的科幻高地建设,为广大科幻迷呈现一场极具想象力和体验感的科幻盛宴,同时也将为推动我国科幻产业发展迈向新的高度创造良好契机。
  紧扣“科学梦想 创造未来”主题,今年大会将“元宇宙”“京西科幻之城”特色融入开幕式、专题论坛、科幻展、科幻电影展、潮幻奇遇季、新品发布会、科幻之夜暨科幻“星球奖”颁奖典礼等系列活动,洞见“元宇宙”相关技术的发展未来与场景应用。同时,与往届相比,本届大会将在专业交流、展览展示、内容设计等方面更加注重互动体验,以沉浸式体验方式对最新前沿科技和科学幻想元素全新呈现。
    更高起点 彰显“三大特色”
  中国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协发起,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六届,通过以会兴业、以会促产,成功打造科幻领域交流互鉴、创新发展的综合性融通平台。
  本届大会主要有三点特色:
  一是提升办会层次,推动科幻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大会平台作用,利用中关村论坛国家级平台资源,吸引优质科技要素集聚,引领科幻技术加速发展。2021中国科幻大会发起设立的北京科幻国际大奖,今年将推出首个专注于科幻技术的奖项。大会还将发布科幻产业联合体最新成果,打造集产学研用金于一体,集聚跨界组织、资源和人才促进科幻产业发展的融合型平台,促进科幻与科技、创意、经济、文化深度融合,高效推动构建完整产业链,促进科幻产业集聚发展。
  二是引育科幻人才,实现科幻创作和科幻影视繁荣。今年大会将宣布成立科幻大师工作室,为科幻创作和人才培养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也为北京打造科幻高地和京西科幻之城注入强有力的动能。大会期间将举办多部科幻电影的首发活动,为科幻迷们打造科幻新片集中展现和科幻概念预先展示的科幻盛宴。
  三是突显北京特色,强化互动体验。大会期间将同期举办北京特色科幻嘉年华活动,包括潮幻奇遇季互动展、科幻之夜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围绕首钢园区大力营造科幻氛围,以富于未来感的互动形式,让参会者体验一场充满想象力和互动性的科幻之旅。 
    更酷展示 打造最具科技感的开幕式
  作为2023中国科幻大会的重头戏,5月29日晚举办的开幕式,将推出一系列重磅内容,集中展现北京科幻产业发展成效。发布一系列关于优秀科幻短视频、《青少年科幻教育指南》、科幻产业集聚区、科幻产业联合体成果,并举行王晋康、刘慈欣工作室揭牌和科幻技术奖颁奖。
  开幕式通过创新展现形式,向来宾和观众充分阐释“元宇宙”的科技内涵。届时,首钢园1号高炉南广场将变身为“平行世界入口”,借助竖屏及柔性巨幕,利用3D Mapping投影技术在1号高炉外立面及周边建筑打造绚丽的全息光影。
  开场为一场元宇宙为主题的人屏互动情景光影秀,届时,工业风的高炉与光影演绎展示元宇宙独特体验方式,表达对未来科幻的畅想,激发对元宇宙无限想象力。开幕式首次采取全息数字人主持方式,通过动作捕捉、三维建模、语音合成等突出展示数字人技术,打造集想象激发、智慧碰撞、科幻成果展示发布为一体的平台。
    更多内容 演绎科幻未来之路  
  紧扣行业前沿热点,本届大会将安排11场主题论坛,旨在探讨行业发展热点,交流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本届科幻大会更加聚焦科幻与科技融合发展和相互促进,为此,将举办新技术新产品展、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等系列活动。其中,科幻新技术新产品展“飞向未来·科幻新生”,以“无边艺术、无尽梦境”为美学概念,以“元宇数流-交感穿梭-智元空域-幻视新生”为策展线索,运用科技与艺术结合的设计理念展示前沿技术成果,展示中国科技力量,为观众打造沉浸式的科幻氛围,带领观众“立足大地,仰望星空,以科幻想象力触达未来”,畅想未来生活;科幻新品发布会作为本届大会重磅推出的技术交流性活动,将集中发布一批科幻领军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同步开展产业对接、产融对接、应用推广、产业招商,旨在打造一场科幻元素拉满的科技秀式发布会。
    更新体验 北京科幻嘉年华精彩无限
  作为中国科幻大会的一大特色亮点,北京科幻嘉年华活动将于5月29日至6月4日期间举办,主要包括潮幻奇遇季、科幻电影展、科幻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科幻之夜暨科幻“星球奖”颁奖典礼四大板块,打造全民级科幻文化盛宴。
  首次举办科幻电影之夜活动,打造国内科幻电影首发平台,推介近期即将上映的优秀科幻影片。首次推出“科幻短片”征集单元,有效激发科幻影片原创热情,着力挖掘新锐科幻电影人才,推荐最佳科幻故事短片、最佳科幻动画短片、最佳科幻特效短片,结果将在5月30日晚“科幻电影之夜”揭晓。
  为进一步扩大科幻受众群体,同步开展线上科幻电影展映,自5月24日起,在腾讯视频集中展映30部经典科幻电影,既包括优秀国产科幻影片、港式科幻经典影片、外国科幻佳片,还包括优秀科幻动画电影,在孩子们天马行空想象力中增添科幻色彩。
  科幻大会期间,在首钢园1号高炉每晚都会上演“科技冬奥”主题灯光秀。将冬奥运动与科幻元宇宙元素有机结合,浇筑成科技魔方,展现冬奥工业遗存特色,开启科幻元宇宙大幕,带领现场观众共同奔赴科幻未来。
  科幻是融合科学性和幻想性思维的结晶,科幻产业和科幻事业的蓬勃发展不断扩展着科技创新对未知世界的想象力,为创新创造基因的产生提供了汲取养分的广阔空间。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中国科技的突飞猛进为科幻发展开启了新时代,为科幻产业的兴起创造了空前的机遇。
  主办方表示,借助中关村论坛的国际化平台,中国科幻大会将会获得更多的与国际科技界,特别是全球顶尖科学家和顶级机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为中国科幻融入更多的前沿科技理念和创新科技元素,同时也打开一扇让世界认识中国科幻,了解中国科幻的窗口。(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