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亿级无人机产业迎来发展期 联合飞机突破创新护航高质量发展

2023年04月27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在国家产业政策引导及旺盛市场需求的双重驱动下,中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其应用前景非常广阔,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商业应用的不断成熟,未来市场规模仍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中国的无人机开始迅速发展就这10年。10年来,中国民用无人机以及军民融合飞机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2022年无人机行业总产值有34%的递增,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消费类无人机领域,中国已经占据全球74%的市场,工业级的无人机已经占据全球55%的市场。” 深圳无人机协会会长杨金才日前在行业盛会上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开拓创新 在突破中发展壮大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从2012年的行业萌芽,到如今全行业百花齐放,欣欣向荣,无人直升机行业已经历经十年风雨,联合飞机集团(以下简称联合飞机)是先锋排头兵,引领产业、开拓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

  “跟着别人走路,你只要努力就行了,但没有方向。你自己探路,确实艰辛,但有方向。关键是你是否有决心,就像挖水一样,都挖了50米了,就看你是否有决心继续挖。比如我们研制无人机产品,这几年公司研发投入很大,至今还亏损,但我们还得继续坚持探索!”4月21日,联合飞机董事长田刚印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田刚印告诉记者,公司总员工数为700多人,其中超过500人为研发人员,年研发投入近10亿元,公司拥有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飞行控制系统和电控共轴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公司已经完成D轮融资,投后估值已超100亿元,正在准备上市计划,希望能够在2026年底前完成科创板上市。”田刚印如是说。

  田刚印进一步阐释,在无人直升机领域,我国已经处于全球第一梯队。目前公司产品从研发到生产制造已经几乎实现了100%国产化。在电动多旋翼以及无人直升机领域,中国的研发水平已经处于前列,但在传统的固定翼飞机领域,仍然与国外有一定的差距。

  在业内看来,虽然工业无人机行业前景广阔,但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当前,我国无人机产业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存在相关立法滞后与立法效力层次低、设备有效载重及飞行时间不足、低空空域审批流程繁琐、专业人才匮乏、价格成本及维护成本高等问题,阻碍了产业发展壮大。

    不断拓展应用领域

  据了解,目前工业无人机已广泛应用于航空测绘、资源勘探、农业植保、油气管网巡检、海洋监测等领域,同时在建筑施工、物流货运、边境巡逻、治安反恐、救灾抢险等方面也加速落地。

  作为行业头部企业、中国第一架无人直升机型号研发生产单位,联合飞机近年也在持续拓宽利用空间。4月21日,联合飞机正式发布了以TD550无人直升机为核心载体的整体解决方案,以及一系列面向物流运投、应急救援,边境巡检等不同行业需求与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

  据联合飞机集团总裁助理王涛介绍,TD550无人直升机是联合飞机针对高海拔、高寒等高原环境及相关场景需求推出的高原型无人直升机,实现飞行性能和任务能力的多面突破,可广泛应用于边海防巡逻、应急救援、森林巡检、物流运输等场景。目前TD550已成功完成高原边境地区的跨山运输、海上岛礁之间的物资投送任务,在行业应用落地上,发挥着引领作用。

  联合飞机无人直升机事业部总经理张元瑞告诉记者,联合飞机工业无人机的核心技术包括无线通信、传感器、自主导航、控制算法等,这些技术的发展仍然存在瓶颈,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工业无人机在应用中可能会面临黑客攻击、故障等问题,这些问题可能会导致设备损坏、数据泄露等安全问题,需要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此外,工业无人机的制造成本较高,导致价格较贵,需要进一步的技术研发、降低生产成本。( 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