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电视擂台赛成功举办

2023年03月02日 11: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电视擂台赛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梅地亚大剧院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区、各行业的11支优秀团队在创新争先的竞技场上奋楫出发、乘风破浪。经过“千帆竞渡”“奋楫搏浪”“浪遏飞舟”“直挂云帆”四个环节的激烈比拼,超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队摘得大赛金奖,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队收获银奖,天津市新天钢联合特钢有限公司代表队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大港油田分公司代表队获得铜奖。至此,本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圆满收官。

  据悉,大赛以“坚定创新自信,促进自立自强”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激活各类创新要素,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作用,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大赛自2022年8月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40余个行业1748家企业的5495个项目报名参赛,直接参与的企业科技人员超1.6万人,参赛项目和人员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经过各地区域赛的层层选拔,共有239个创新项目团队闯入全国总决赛。经过此前赛段的激烈角逐,全国总决赛共产生一等奖24个、二等奖47个、三等奖71个,11支优秀参赛团队脱颖而出,进入电视擂台赛的角逐。
  据介绍,此次举办的电视擂台赛既考验选手对创新方法的理解阐释功底,也考验选手应用创新方法实现技术突破的能力,更将航空航天、生态环保、生物医药等国家战略融入其中,选手们为全国观众带来一场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精彩碰撞,进一步推动大众对创新方法的了解、学习、应用兴趣,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创新氛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科协主席孙龙德,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檀润华,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研究院研究员及数学部主任杨小舟,河北工业大学教授孙建广,文海汇智创新科技研究院院长张文海作为专家评委,为选手们的现场表现进行精彩点评。

  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陈剑,广西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天津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罗进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帆,以及主办、承办单位其他相关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和科技厅(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本次电视擂台赛。电视擂台赛参赛企业代表、大赛获奖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等200余人现场观摩。(科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