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数字友好安全空间发展论坛”元宇宙会议隆重召开

2022年06月29日 17:28   来源:中国网   
    6月24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成功举办,首届世界数字友好安全空间发展论坛作为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平行论坛暨世界数字友好大会的分论坛活动同期在线举行。

  论坛以“汇聚人类思想之光,共建数字友好世界”为主题,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专业委员会、APEC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研究中心、DFG数字友好全球智库、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等共同组织。

  两弹一星国际基金会终身名誉会长、海军管理局原局长吴方臣将军出席论坛并致辞。吴方臣将军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以友好面向全球,世界也必以友好回声,数字化建设是强国之路,我们要着眼大局,改变观念,共建数字友好新未来。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专业委员会主任杨勇在致辞中表示,在数字经济“换道超车”的全新态势下,更需要我们团结起来、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新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顺应时势的话语体系。以“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哲学思想为“根”和“魂”,构建数字友好公理系统,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赢的方向发展,优化全球治理秩序结构,观照人类共同价值追求。“数字友好公理系统”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内涵,是一种人与数字化和谐共生的社会形态和数字文明趋势,其核心内涵是以人为本的人类生产生活和以数据驱动的数字生态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并遵循科学实证不断进化和改善,最终实现人类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状态。“数字友好公理系统”是由CWTO数贸会全球首倡,并创办“世界数字友好大会”、倡议发起“世界数字友好日”、深入开展数字友好城市、数字友好园区、数字友好乡村等相关课题研究。杨勇主任同时介绍了由CWTO数贸会和智慧城市发展联盟共同发起的“数字友好发展联盟”情况,发布了“数字友好城市十个一工程”的建设方向和内容,并呼吁大家共同努力,更加快速地提高国际社会对数字友好问题的关注度,弥合数字鸿沟,消除数字贫困,防治数字垄断,建立数字友好全球共识,为共建数字友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新路径和发现新方法。

  中国成为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的领跑者。数字化给中国生产力增加和就业带来了极大促进作用。例如阿里巴巴1100万网店,带动了1300万就业。滴滴连接了1300万司机就业。数字化促进了创新,期望借此机会提供更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在数字经济数字城市、居住和工作方面。

  网络安全,空间安全,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数字金融的国际合作和可持续发展越来越重要,国际上也越来越认识到网络主权、全空间安全,成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的关键因素。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航大学吴仁彪副校长出席大会并做《黑飞无人机对航空安全的影响与对策》主题演讲。吴仁彪校长从全球黑飞无人机对民航机场干扰的共鸣问题入题,通过全球无人机探测与反制技术应用的优劣势现状分析,进一步对国家和民航局对无人机的监管政策与技术手段的应用形势进行了剖析。吴仁彪校长指出,解决黑飞无人机对民航机场等的干扰是目前全球共同致力于解决的问题,应该慎用或禁用无线电干扰手段对付“黑飞”无人机,应寻求更适当的解决之道。吴仁彪校长强调,机杨电磁环境比一般应用场景更复杂,对安全性和持续不间断工作的要求更高,很多无人机探测与反制技术不一定适合机场环境,无人机对于民航只是潜在威胁,但无人机反制系统的干扰却是现实威胁,同时要考虑5G移动通信技术对于无人机探测与反制技术的影响,不赞同搞科普式的无人机反制技术比武,以防该技术滥用。最后,吴仁彪校长还介绍了其科研团队相关研究成果,包括GNSS干扰监测与抑制,出版了国内第一本、世界上内容最全面的GNSS自适应抗干扰专著;研制出国内首款增强型通航飞行服务站,能够对包括无人机在内的低空飞行目标进行可靠监视,包括合作与非合作目标;目前正承担民航GNSS干扰检测与定位方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旨在研制出空地协同的多级无线电干扰检测与定位系统,应对层出不穷出现的各类新型无线电干扰。

  协作式人工智能改变了人工智能孤立,或者与人博弈的状态。而变得人工智能与人工智能协作,人工智能与人类协作,以及帮助人类与人类协作。可以运用于辅导教学、社交养老、工厂、助理、决策等项目上。增强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树立道德规范,在人工智能和协作以及训练过程中,找一个自动化水平的最佳点,而不是全部依靠人工智能或者人工,这是未来人工智能的方向。

  DFG数字友好全球智库专家委员、CWTO数贸会专家委首席研究员冼峰做《“数字友好技术”为开放经济环境下的数据安全提供保障》主题演讲,主要阐述了“数字经济”的结构性风险呼唤“数字友好技术”以及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前提下的开放经济与增量空间机会。冼峰研究员概要介绍了CWTO数贸会对以“数字友好”为引领的“DFG联邦式全域数据平台”在技术开发、商业化验证、商业与盈利模式确立、对经济影响的量化研究等等方面的落地实践与探索,并以多个案例或示例介绍,分析了“数字友好技术”通过提供全面满足“四性”要求(即技术可行性、财务/经济可行性、全面安全性与全面合规性),建立“数字友好应用生态”,实现“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前提下的数据流、服务流、现金流三大闭环,从而实现经济增量的应用模式。“数字友好”增量经济空间提供的附加经济增速可以让企业与政府在“保增长”与“转型升级”之间取得平衡与喘息空间。以30%增量空间为例,如果在5年内释放对应的经济潜力,附加的复合增长率为6.8%;如在10年内释放,则附加复合增长率为2.7%。

  教育部信息系统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软件学院软件系统与工程所所长顾明教授做了题为《数字化标准与数字空间安全》的主题演讲。顾明教授指出,数字空间建设的基本要素就是数据,数据的质量决定了数字空间的安全以及健康运行。鉴于数字空间中的数据与人类物理世界活动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因此将物理世界人类业已形成的标准、知识以数字化的方法映射到数字空间,作为保证数字空间基础数据要素的质量标准,将是人类未来一项艰巨而又伟大的工程。

  同济大学智能环境团队负责人、原机械、中意学院副院长刘东教授做了《实现农业数字化与碳中和的协同发展》的主题演讲。刘东院长阐述数字时代实现农业数字化与碳中和协同发展的过程正是实现数字友好目标的最佳案例。现代农业的植物工厂,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我们就可以构建它的数学模型,实现环境的需求者和环境的供给者的最优化种植环境,即数字种植系统。这种全密闭性种植空间,各个子系统可以分别实现精准调控、相互协同,杜绝农药的使用和农药所带来的各方面危害,为植物的生长提供一个非常理想的环境。我们通过独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种植出的植物测量营养因子,证明这样种植出的植物品质较传种植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同时对产量也起到几何级的发展,而用水效率可以提高20倍,也就是仅用常规用水量的5%就能达到相同的效果。由于实现了精准的控制和对应的精准供给,所以模块化的装置可以部署到人们生活的各个社区、园区、校区等,缩短了运输距离,这将大大减少损耗、减少运输的能耗和污染,而且还可以增强社区在应对疫情等灾害时候的韧性,从而体现出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友好供给,是一种非常好的数字友好方式,是一种高能效的低碳系统,有非常大的意义和价值,体现了数字时代农业数字化和碳中和的协同支撑,这正是数字友好的优势体现。

  上海特金无线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化京先生做《无人机监管的挑战、技术需求及技术路线比较》主题演讲。演讲中说到,随着无人机技术的飞速发展,无人机在军事和民用领域得到了广泛运用,同时也给低空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如无人机恐袭、黑飞、干扰民航等事件频繁出现,无人机安全管控和低空空域治理已成为关系国家总体安全和低空产业发展的重大议题。本报告针对无人机“低慢小”的特点,总结对比无线电、光学、雷达等多个技术路线的特点,以及对应的运用场景。姜化京先生提出了基于TDOA网格化频谱侦测定位技术的城市级无人机管控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案例,集无人机预案、预警、识别、定位、追踪、管理六位一体全流程管控能力,为当前无人机监管提供参考。

  作为世界数字友好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世界数字友好智能大赛(WDFI)”同期重磅发布。WDFI遵循数字友好理念,共建和谐安全的空间,以赋能青年应对数字时代发展挑战、为企业提供开创并参与有影响力的项目工具、以及促进全球范围数贸及其他利益相关之间的对话为目标。

  CWTO数贸会秘书长刘泽枫主持大会并发布《数字友好创意市集活动预告》,该活动秉承数字友好公理系统的核心理念,践行新时代下“数字友好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方式,以“数字友好”作为现代数字文明哲学和公理系统,探索“以人为本”的人类生产生活和以数据驱动的数字生态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活动展示。它代表着一种新鲜的生活方式,也是一种特立独行的行为方式,既是现代年轻人的一种自我表达,也可以是一种创业方式。该项活动的出现将引导个体之间亲切交流,而且这种方式也为更多的年轻人所接受和认可。

  会上,“数字友好元宇宙实训基地”揭牌,同步发布一款100%国有自主知识产权、安全可控进入元宇宙场景的端口技术产品,将为元宇宙生态标准提供数字友好、安全、沉浸式、支持多元生态发展的解决方案和开发建议。该技术产品是在CWTO数贸会的指导下,由北京华捷艾米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数字友好元宇宙实训基地”将在广泛吸纳行业、政府和相关组织生态合作的基础上,逐步将研发中产生的相关技术成果、实践标准纳入到中关村“世界数字友好园区联合创新实验室”的实践创新成果序列中,并陆续对外发布。

  苏州荷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澎先生做《无GPS全自主飞行无人机新品系列》发布演讲。演讲中针对无信标全自主飞行无人机技术进行重点阐述。杨澎先生提到无信标、无照明、高温高湿、高粉尘、有毒有害气体、电磁辐射、核辐射、人员无法到达等工况环境在矿业、水利水电、能源、电力、市政设施、应急等行业中储量巨大,出于保护人员、增效降费、安全生产、数字化建设的需要,对上述工况进行常态化、高频次的巡查、巡检和数据采集,已成为这些行业的当务之急,而无信标全自主飞行机器人,能够在上述环境中,不依赖地面站的实时遥控、不依赖云端计算、不需要事先环境建模或手动飞行记录航点、不需要布设任何辅助设备,在未知环境中,依据巡检策略,完成全自主飞行,实现自主定位、自动规划、自主控制、自动避障,实现无信标空间本体的测绘和设备巡检、巡查。为此类工作场景的人们带来福音。

  论坛得到移动微世界(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在疫情防疫常态化的当下,元宇宙会议不但有效解决参会安全,更凸显会议沉浸式互动优势,带来感官新体验。

  世界数字友好大会(WDFC)创立于2020年,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专业委员会发起并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首届世界数字友好安全空间发展论坛遵循数字友好理念,共建和谐安全空间的核心要求,特别是在构建安全高效的空、地、海数字安全空间;无人机、无人船、无人驾驶汽车等无人系统与数字友好城市建设;低空空域管理和构建城市安全空间;世界无人机发展态势及安全对策;物流无人机与医疗救援;无人系统攻防一体化策略等进行重点探讨。来自公安部、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众多国家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在线出席大会。(金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