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样奋斗撑起创新半边天 新时代巾帼发明家科学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2021年03月08日 22: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3月8日,由中国发明协会主办的新时代巾帼发明家科学家座谈会在京举行。曾荣获当代发明家、巾帼发明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佳女性发明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的8位杰出女性发明家科学家及发明创新工作者,伴着全国两会的东风,迎着春天的芬芳,相聚科技部专家公寓。她们畅谈发明创新,科技发展,为社会担当奉献,共建世界科技强国的巾帼发明创新人才成长之路和奉献感悟。

  众所周知,在我国科技战线上,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女发明家和女性科技工作者,她们有的从顶层设计上谋划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制定出国家或地方科技事业的发展蓝图;有的扎根科研一线,努力攻关、大胆创新,攻克一个个科学难题,为科技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以敏锐眼光,将科技创新成果推向市场,为成果转移转化付出了辛勤汗水;有的甘为人梯,言传身教,为人才脱颖而出铺路搭桥……

  在会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看到一群美丽温婉、秀外慧中的巾帼发明家、科学家,她们气度非凡,各自讲述了心路历程:她们有的在实验室里勤练内功、苦修外功;她们有的身怀绝技、本领高强;她们有的赤胆忠心、行侠仗义;她们有的侠骨铮铮,身披战衣在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方面大展身手,以各种“花式招数”和“绝世武功”,撑起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半边天。

  

  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表示,举办此次新时代巾帼发明家科学家座谈会,首先是倾听这些杰出女性发明家、科学家、企业家多年来事业发展的感悟和心声,让更多的年轻人特别是女性发明创新工作者,看到榜样的力量,激发她们积极参与伟大科学技术探索和发明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情,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其次是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0三五远景目标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新农村建设目标,中国发明协会探寻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社会各界、服务广大发明人,如何更好地激发、帮助发明创新人才和保护女性的创造力,激励女性为科技技术和发明创新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名誉校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刘彭芝长期从事基础教育管理与实践,最早在中小学积极探索创新人才的非常规培养模式并取得突出成效,她以亲自发现、培养的优秀女生和促进发明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为例,指出女性独特的视角和细腻的观察能力,经过科学系统的训练,可以取得和男性一样杰出的事业成就。她希望自己可以继续为国家的发明创新事业和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再继续奋斗十年。

  海南椰国食品有限公司总裁钟春燕发明并推广的“将椰子水发酵制作的食用纤维及其生产方法”等多项专利技术,使海南省诞生并崛起了椰果行业,大大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钟春燕也因此荣获中国发明协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妇联等单位主办的巾帼发明家荣誉称号,对发明事业非常有感情。

  钟春燕作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于2019年年初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名单。她个人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200多项,其中一项技术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她是全国唯一 一位三次获得“新世纪巾帼发明家”称号的女发明家。

  “海南省作为唯一全岛自由贸易港特区,国家大力鼓励发明创新创业,海南省的产业崛起,非常需要各方面的优秀人才,尤其是高科技创新人才,我们希望与中国发明协会合作,为更多的发明成果和创新人才‘下海’创业搭平台、做好服务,共同发展。” 钟春燕表示。

  浙江苏嘉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鲍忆、北京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王锡娟都是医药行业的发明创业成功企业家,都曾荣获巾帼发明家、当代发明家等荣誉称号。她们对发明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意义和价值有深刻的认识。针对生物医药技术迅猛发展,国内高端医疗装备95%依赖进口,国家大力支持医药行业创新发展的现状,建议发明协会发挥多学科人才聚集优势,加强健康医药发明创新分会建设,形成医药领域高端智库,为中国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提供政策研究支持。

  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科技委主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资深首席研究员解永春长期从事航天器智能自适应控制理论方法研究、交会对接制导导航与控制技术研究和工程研制工作,2011年被评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2012年被评为 “中国经济女性年度发展人物”,2020年荣获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佳女性发明奖,是中国航天事业的幕后英雄之一。

  

  解永春对刘彭芝校长的发言深有感触,她也期待有更多的女性科学家加入征服星辰大海的航空航天事业。

  北京金润宏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谷育英是丙烯酸催化剂领域领军人物,带领企业获得2018年甘肃省创业大赛一等奖、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成果一等奖、2019年中国百强创新力企业等荣誉称号。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国家果蔬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倪元颖一直从事果蔬加工理论与技术、天然产物提取与功能食品开发研究,曾获中国专利金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农业部神农科技一等奖等12项。中国科学院环境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环境微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王爱杰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她们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对党和国家对女性发明家和科技工作的关爱支持,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她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女性发明家和科学家加入发明协会,共同为中国发明创新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部长郭哲表示,通过各位女性发明家、科学家的介绍,他看到了中国杰出女性的创造力所取得的事业成就令人尊敬,看到了女性发明家科学家和发明创新工作者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拳拳之心。郭哲表示,希望中国发明协会可以为女性发明家、科学家的事业发展、企业合作创造更多的机会。

  中国发明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中国发明协会党委副书记、副理事长唐大立,副理事长兼副秘书长贺振福,协会各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女同志以及媒体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