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企业海外发展蓝皮书》:我国企业国际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凸显

2021年01月14日 19: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  “2019年,入围‘世界500强’排行榜的中国企业共129家,营业收入合计83739.49亿美元。相比2018年,中国企业入围数量增长了6.67%,入围的中国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增长16.92%。总体而言,中国企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凸显……” 《蓝皮书》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张新民教授在1月13《企业海外发展蓝皮书: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上,做了上述阐述。

   

  据悉,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企业国际化经营研究基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蓝皮书》以2019年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为分析对象,在介绍总体概况的基础上对入围企业进行进一步分析,分别研究了各入围企业的地域分布、行业分布及所有制结构分布特点。 
  张新民在所作主旨报告中指出,《蓝皮书》选取了不同地域、不同行业和不同所有制结构的典型企业进行案例研究,以了解入选企业的具体情况和发展实践;对2019年入围企业的数量变动、地域分布变动、行业结构变动和所有制结构变动进行分析,以动态化视角了解中国企业的发展情况;同时为我国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提升营业收入、优化行业结构,实现中国企业国际化品牌做大做强提出了相关建议。
  从地域分布来看,在入围数量方面仍然是东部地区企业为主体,共计95家,较上年增长6家,但是东部企业数量占所有区域的比重有所下降;东部地区入围企业的营业收入为68898亿美元,比上年营业收入增加17.58%。中部地区入围企业数量有所上升,2018年为7家,2019年升至10家;营业收入较2018年上升了38.56%,为3392亿美元,上升幅度明显。2019年西部地区入围企业为5家,比上年增加1家;营业收入总额为2348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0.01%,平均营业收入由2018年的452亿美元上升到2019年的470亿美元,西部企业增长势头十分强劲。
  从行业分布来看,2019年入围“世界500强”的制造业企业有39家,占比为30.23%;营业收入金额合计20786.26亿美元,营业收入占比为24.82%,平均营业收入为532.98亿美元,低于全国各行业平均水平649.14亿美元。无论是在数量方面还是在收入方面,制造业的影响力均居各行业之首,表明中国制造业品牌影响力较强。
  
  综合类方面入围企业的数量达到25家,占比为19.38%,仅次于制造业数量。在我国许多企业面临转型升级,业务开始涉足多个行业,如实业投资、金融投资、服务租赁和地产等各个方面。2019年综合类企业营业收入总额为11321.82亿美元,营业收入占比为13.52%,平均营业收入为452.87亿美元,低于全国各行业平均营业收入水平。
  金融业入围企业数量达到22家,占比为17.05%,入围数量居行业第三。金融业入围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16486.25亿美元,占比为19.69%。入围企业平均营业收入为749.38亿美元,高于全国各行业平均水平。
  展望未来,《蓝皮书》对中国企业海外发展提出了积极的建设性意见。比如,落实国家优惠政策:鼓励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企业发展;调整行业结构升级:智能科技提升行业竞争力;创造公平便利的营商环境:加快港澳台企业引进,鼓励民营企业“走出去”等方面都予以充分阐述。(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