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河南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脱贫攻坚促增长

2019年12月17日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前11个月,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已达712.1万件,平均每4.9个市场主体拥有1个注册商标;2019年我国申请人提交马德里商标申请5035件,在马德里联盟中排名第三;2019年前9个月,共受理注册集体证明商标(含地理标志商标)申请2985件,同比增长33%……”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姜瑞斌12月初在河南郑州、南阳、洛阳等地进行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活动中,用一系列具体、详实的数据,对商标局持续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姜瑞斌表示:“我们要特别关注证明商标、集体商标(方面的工作)”。

  地理标志是与“三农”最密切的知识产权,我们要把它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加以注册保护起来,切实为“三农”服务。对此,记者在跟随走访期间,感受深刻。

  扶贫先扶智 郑州“窗口前移”进乡村

  “赶快查询看看,‘裴李岗’商标注册成功了吗?”

  “成功了!成功了!批下来了!”

  “赶紧打印出来看看。”

  在郑州商标受理窗口,记者正在采访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处处长张绍辉时,窗口工作人员欣喜地告诉记者,“裴李岗”商标注册下来了。

  裴李岗是新郑市新村镇下面的一个小村,因裴李岗文化而出名。裴李岗文化比仰韶文化还要早,距今约8000年,是目前中原地区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期文化。因郑州商标“窗口前移”工作深入乡村、落到实处,在张绍辉团队的指导下,裴李岗村委成立了一个河南省裴李岗实业有限公司,并申请注册了“裴李岗”这个地理标志集体商标。

  针对集体商标、地理标志品牌的普及、宣讲、注册等工作,这只是一个小小的个案。自2017年10月郑州商标受理窗口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张绍辉就亲自带队下乡,深入贫困市县,把商标“窗口前移”,为农民普及宣讲商标知识,提高商标意识,深挖当地的农特产品、地理人文、历史文化等,帮助他们注册地理标志鲜明的集体证明商标,使商标品牌成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

  郑州市辖新郑、新密、中牟、登封、巩义、荥阳6个贫困市县,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目前已在其中的新郑、新密、中牟、登封4 个贫困市县取得了明显实效,特别是在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上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重点发掘出新密玉雕、新密金银花、新密豆腐、龙湖樱桃、嵩山何首乌、登封麦饭石等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地理标志资源,大力培育范寨村范仲淹文化、中牟官渡文化,新郑裴李岗文化等历史文化品牌。

  “把窗口前移,宣讲商标知识,灌输商标意识,扶贫要先扶智,帮助农民充分利用商标,特别是地理标志商标”;张绍辉信心十足:“把商品经济与脱贫攻坚、商标结合起来,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一个好品牌 栾川“脱贫攻坚”显实效

  行进在通往洛阳市栾川县的高速上,一幅幅巨大的“栾川印象”广告牌扑面而来。位于伏牛山深处的栾川有着“洛阳后花园”之美誉,“好山、好水、好食材”是它的独特地理符号。但因它的地理因素等原因,一直“养在深闺无人识”。如今,又因一个“栾川印象”的品牌,它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栾川印象”旗下目前包括高山杂粮、食用菌、蜂蜜、林果、果酒、中药材等6大类107款产品,具体产品如玉米糁、槲包系列、柿子醋、玉木耳、猕猴桃酒、蒲公英根及叶代茶饮品等。他们都产自当地,绿色又原汁原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地有一种黑岩土蜂,它生活在山崖上,吃百花长大,产的蜂蜜每年只割一次,一次也只能割一半,产量稀少,金黄香醇,营养价值特别高。

  “以前最多只卖30—50元一斤,还不好卖;加入‘栾川印象’后,通过品牌影响力的带动,不但能卖到80—100元一斤,还供不应求。”栾川县副县长宋晓庆在谈到这种土蜂蜜时特别高兴:“这一个土蜂蜜合作社,就带动了周边7—8个村的农户进行养殖,都为他们脱贫致富了。”

  利用“栾川印象”这个大品牌,洛阳市伊水湾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实现了农产品的二次增值,据公司董事长梁小宝介绍,他们采用“公司+专业合作社”的形式,直接与种养殖户合作,建立合作共赢模式,带动近3000农户增收致富。

  栾川县有1107户贫困户,39126口贫困人口,因“栾川印象”品牌经济就直接带动5500人致富增收,比例达到1/7。为栾川县今年上半年摘掉贫困县帽子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通过打造‘栾川印象’这个区域品牌,我们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并朝着‘绿色、高效、特色’方向发展。”宋晓庆的眼光很长远:“尤其是商标注册后,未来更加能够成为我们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农民增收,包括未来乡村振兴极大的动力源。”

  河南是农业大省,文化历史源远流长。丰富的农产品资源、悠久的人文历史,孕育了大批的地理标志符号。河南只需着力做好地理标志商标的培育,充分利用农业发达、农产品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展地理标志资源调查,挖掘农产品商标化、品牌化发展潜力,积极推进农产品品牌的规划建设,实现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指日可待。(满珠)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