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南:2023年崖州湾知识产权论坛暨知识产权智库论坛举办

2023年06月30日 11:59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近日,由海南省知识产权局、三亚市人民政府、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下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年崖州湾知识产权论坛暨知识产权智库论坛,在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知识产权与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促进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部门、产业、学界的嘉宾,共同研讨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和崖州湾知识产权特区建设重点问题。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理事会,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国际合作司,海南省知识产权局,三亚市人民政府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出席论坛。

  论坛上,多名知识产权专家围绕“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知识产权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交流和圆桌研讨活动,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创新发展特点,为崖州湾科技城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五合一”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和园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论坛期间,研究中心发布了深海科技领域专利导航最新研究成果,分析前沿技术趋势,为企业及科研机构研发和促进产业发展,提供指引与支撑。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还发布了知识产权保险服务指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指引、育种材料保护管理及工作流程手册、植物新品种权侵权维权手册等实务操作指南,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论坛现场,研究中心与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在三亚市合作打造的全国首个区域性智库载体——“崖州湾研究基地”正式揭牌。崖州湾研究基地建设,是智库机构支撑实施区域知识产权战略的又一举措。研究基地将密切跟踪海南自由贸易港、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建设的知识产权创新发展需求,推进国际化、前瞻性的知识产权研究工作,支撑自由贸易港创新发展。

  作为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国际合作工作体系的重要一环,三亚崖州湾知识产权特区建设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推动“产、学、研、城”深度融合、支撑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制度集成创新的重要平台。此次论坛,搭建了“立足崖州湾、辐射自贸港”的知识产权共享交流平台,为支撑海南自由贸易港营造国际一流知识产权保护水平的“三亚样本”,提供了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