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数字友好共识》新书在京出版发行

2023年03月22日 15:14   来源:光明网   

  日前,由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专业委员会(“CWTO数贸会”)杨勇、刘泽枫撰写的《世界数字友好共识》新书由中国商务出版社在京出版发行。该书致力于在数字友好社会契约及数字友好经济贸易总论方面建立一个面向未来无限创造性的数字友好总论体系、共识和协议机制。该书以“汇聚人类思想之光,共建数字友好世界”为宗旨,破题世界贸易组织报告关于“数字技术如何改变全球商务”趋势预判,在全球率先提出和建立起“数字友好公理系统”。

  《世界数字友好共识》直指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的根本路径,在数字文明时代,当数据成为生产要素,财产更加多元和虚拟,人的角色更加多元、虚拟化,人性的彰显更加垂直和具体,组织扁平化和无边界性凸显,那么数字文明时代如何组织生产生活、缔结公共秩序、提供公共产品、避免文明变革过程中的失序、混乱和冲突,就需要建立数字文明时代新的社会契约:数字友好共识。数字友好是发展的基础,数字友好是和平的根基,数字友好共识是数字文明时代的社会契约。
  《世界数字友好共识》将“数字友好”定义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哲学思想的创新内涵,是一种人与数字化和谐共生的社会形态和数字文明趋势,其核心内涵是以人为本的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和以数据驱动的数字生态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并遵循科学实证不断进化和改善,最终实现人类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状态。”
  《世界数字友好共识》同时也触及了数字文明发展需要面对的挑战,以“数字友好城市”、“数字友好社区”、“数字友好园区”、“数字友好乡村”和“数字友好企业”等为发展单元,研究“数字友好社会”的创新和演进。(金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