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育精品、兴产业 蝶变美丽经济 衡水抗寒梅花新品种苗木推介会暨衡水湖花朝节正式启动

2023年03月21日 14: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由河北省林业产业协会、衡水滨湖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北京林业大学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支持,衡水湖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河北锦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承办的“衡水抗寒梅花新品种苗木推介会暨衡水湖花朝节——赏梅季启动仪式”3月18日在河北省衡水市隆重召开。
 
  据悉,此次推介会旨在宣传抗寒梅花新品种,开拓市场,扩大营销,助力三农建设和花卉产业提质增效,加强交流合作,提升产品品牌,推动抗寒梅花新品种苗木利用推广,推动苗木花卉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衡水滨湖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振杰在致辞中表示,衡水湖是衡水市重要的生态本底,具有不可估量的生态价值、科研价值和文化价值。在衡水湖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过程中,特别注重生态的保护、多样性、可持续性,努力将衡水湖建设成为生态文明思想的体验感悟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区、新型旅游业态的实验探索区。生态文明是第一位,也是新区经济发展的底线。此次会议邀请各位嘉宾共同欣赏抗寒梅花新品种,深挖梅花文化传承,研讨市场推广之策,推动苗木花卉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振兴三农建设。
  
  河北省林业产业协会会长袁志勇在致辞中,指出通过对抗寒梅花新品种在衡水成功繁育,为未来河北梅花景观建设和城市园林提升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提出了对推广抗寒梅花新优品种、助力河北省园林绿化事业发展、营造新的景观节点和生态地标的规划构想。
  国家花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花卉产业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程堂仁教授,作了《抗寒梅花新品种及园林利用发展介绍》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梅花起源、文化表征、品种分类、园林应用以及抗寒梅花的选育历程,梳理了北方地区开展种植抗寒梅花新品种若干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程堂仁教授提出梅花文化在中国有悠久历史传统,百折不挠的梅花精神和当代的弘扬的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等中国革命精神是一致和相通的,值得传承和弘扬。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倡议有志于振兴民族花卉产业、致力于培育城市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和持续力,共同创造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
  河北锦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铭渊作在《抗寒梅花繁育基地及苗木产品介绍》的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自2016年开始,河北锦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抗寒梅花新品种的繁育基地和新品种苗木,通过几年来与北京林业大学专家合作,在科技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梅花新品种繁育的项目在第八届、第九届中国创业创新大赛河北赛区取得了三等奖的殊荣。
  通过转化科技成果培育的抗寒梅花苗木也应用到河北承德、衡水、雄安新区、青海西宁等地的园林绿化项目上。
  “未见其梅,先闻梅香”,伴着淡淡的花香,走进梅园,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姹紫嫣红的花田,阵阵花香沁人心脾。一朵朵艳而不娇的梅花,随风摇曳,置身其中,宛若画中游。围炉煮茶意趣横生,琴棋书画高雅艺术,汉服女装展现风华……踏着飘落在地上的片片花瓣,约上三五好友,着一袭汉服在一枝枝、一簇簇地梅枝下舒展优雅动人的姿态。或静享时光,提笔静心,挥墨成画,或家人闲坐,围炉煮茶,幸福惬意,沏一碗清茶,享茶之韵味;炉火上的花生桂圆、番薯红枣、小柑橘在炉边烤的滋滋作响,混合的香气弥漫空中……
  滨湖新区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赏梅观花已成为滨湖新区最具特色的节庆活动和文化品牌。不仅展现了抗寒梅花研究培育多年来的丰硕成果,更是滨湖新区旅游加创新融合发展的美丽缩影。要充分利用非遗民俗、农业新品种等多资源组合,大力发展农业加旅游产业,加快推动文旅融合,实现美丽经济蝶变。(岚焉)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