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福建蓝皮书》:助力福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7日 0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日前,福建农林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福建蓝皮书·福建乡村振兴报告(2020-2022)》。该蓝皮书报告系统回顾和总结了2020-2021年福建省乡村振兴进展情况,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以及乡村改革与保障等方面分析了2020-2021年福建省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个方面振兴情况,并对福建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行、耕地“非粮化”及其治理、农村金融发展、农村垃圾治理情况等进行专题调查分析。

  蓝皮书报告显示,2020-2021年,福建省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2897.74亿元,脱贫人口收入增幅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蓝皮书报告指出,福建乡村振兴面临多重机遇,包括“多重战略叠加”“‘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国家对县域发展以及乡村建设日益重视,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持续投向农业农村,为福建省特色农业农村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等机遇。为了进一步更好发展,要正视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比如,人居环境整治存在不少短板,乡村文化设施网络重建轻管,法治乡村建设整体效能有待进一步释放,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依然有很大空间。

  针对问题,蓝皮书报告提出了诸多建议,如应实施多元结合、治理有效的善治乡村推进行动,推动福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应充分激发乡村本土人才动能,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等等。(讯轩)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