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专利授权实现量质齐升

2022年07月28日 15:0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湖南专利授权实现量质齐升

  上半年发明专利授权同比增长33.13%

  中国质量报讯 (周 闯 吴 思 记者 王融国)日前从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该局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运用效益、保护水平等方面发展态势稳中向好,专利授权实现量质齐升。数据显示,上半年,湖南省专利授权48685件,同比增长10.76%,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444件,同比增长33.13%;湖南省发明专利拥有量79032件,同比增长25.72%,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1.93件,同比增长26.11%,PCT专利申请受理量244件;湖南省商标注册申请量103935件,商标注册量为96225件,有效商标注册量989826件,同比增长24.01%。

  具体来看,上半年湖南省职务专利授权、非职务专利授权各占授权总量的79.60%、20.40%。在授权的职务专利中,工矿企业30740件、大专院校7029件、机关团体574件、科研单位410件。全省有专利授权的企业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214家,达7681家。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株洲中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湖南省企业前三,体现了企业创新意识增强,创新主体地位提升。

  高校是湖南省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的重要供给侧。盘活、用好知识产权资源,使其产生效益、推动发展,既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知识产权强省的关键环节。上半年湖南省有专利授权的高校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5所,达128所。中南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的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前三。从地区分布来看,高校云集的长沙、株洲、衡阳、湘潭专利授权量位居全省前列。截至6月底,长株潭地区有效发明专利共62776件,占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79.43%,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7.30件。据统计,近4年来,湖南省8所高校通过许可、转让和作价入股等方式,实现知识产权转化金额超过30亿元。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继续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推动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抓好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有效支撑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