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22)》在京发布  

2022年07月11日 15: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1日讯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7月9日在京联合发布了《京津冀蓝皮书:京津冀发展报告(2022)——数字经济助推区域协同发展》(以下简称蓝皮书)。 

   

  随着数字技术与各产业的融合创新,数字经济的加速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数字消费在居民消费甚至在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中担任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数字经济产业中,数字要素驱动产业与居民消费的联系最为密切。蓝皮书研究显示,2009-2020年,京津冀城市群数字经济服务业在营企业注册资本额呈上升趋势,创新成果大幅增加,行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北京数字经济服务业在营企业注册资本额占京津冀比重逐年下降,天津和河北占比呈上升趋势。 

  蓝皮书为了探究京津冀的数字要素驱动产业究竟能否对区域内的居民消费水平起到显著的促进作用,通过构建回归分析模型进行研究发现,在京津冀范围内的各城市样本中,互联网平台产业、互联网批发零售产业、数字内容与媒体产业对城镇居民人均消费产生了显著促进作用,其中互联网平台产业对城镇居民消费的影响最为突出。 蓝皮书由2个总报告、8个专题报告、3个区域报告共13个报告组成。 

 

(责任编辑:苏兰)

精彩图片